当前位置:

中药材种植成平江县农民增收“新引擎”(图)

来源:红网 作者:林思文 编辑:刘惟烜 2016-06-06 10:1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平江县灵芝种植。

  红网平江6月6日讯(通讯员 林思文)立夏过后,是各种植物竞相生长的季节。在湖南省平江县各个乡镇的中药材白术种植基地上,随处是忙碌的身影,种植户们正在为白术除草、打顶(指掐去顶尖,使之增产),确保今年有一个好收成。据统计,目前平江县利用林间绿阴种植中药材的农户有近5万户,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年产值3亿元以上,已成为林下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平江有山林面积4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5%,境内山峦重叠、气候冷凉湿润、森林覆盖率极高,适宜种植多种中药材,并具有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的基础。早在明清年代,平江就是传统中药材白术的种植大县。其种植的白术品相好、药性强,被行内人士称为“平术”。近年来,平江县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引导农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变绿色资源为经济“财源”,开启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积极出台林权抵押贷款、扶贫贴息贷款、引导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大力扶持农民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
  
  据统计,至2015年底,平江县27个乡镇778个村中,已有500多个村近5万户村民涉及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参与林下中药材开发的企业和合作社有62家,已发展到有白术、绞股蓝、天麻、黄精、百合、灵芝、贡菊、厚朴、桔梗、黄栀子、黄柏等二十多个中药材种植品种,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林下中药材种植业的蓬勃发展,让很多贫困农户尝到了甜头,增加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