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大围山镇:浏阳河源 “醉”美古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茜 王文隆 林湘国 罗定坤 编辑:康晓乔 2016-06-06 12: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围山景观门楼

  泥坞森林小镇

  跳石桥

  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

  编者按:

  今年以来,浏阳围绕“全国先进、全省样板”的目标,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要求,扎实推进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建设,突出抓好“环境优化、文化引领、产业培育”三大关键,致力将浏阳全域打造成为独具特色、极具魅力的大花园、大景区。

  通过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浏阳建设美丽乡村取得初步成效,涌现出了一批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特色乡镇——

  王茜 王文隆 林湘国 罗定坤

  时值初夏,沿长浏高速而下,让人恍若“跌”入画里。九曲洄环浏阳河源依伴高耸入云的七星峰,古意盎然的传统建筑点缀瓜果飘香的万亩果园。这就是“醉”美古镇——浏阳市大围山镇。

  如何经营这样一个具有丰富山水、文化元素的城镇?是大围山镇建设决策层思索的题中之意。

  “大围山镇按照浏阳‘以全域美丽乡村建设,促推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定位‘浏阳河源·醉美古镇’。开发浏阳河溯源风光带,打造万亩桃林、锦绶堂、东门古镇、围山书院特色旅游路线,形成赏山水、游古镇、品果香的大旅游格局。”大围山镇镇长卢焕新说。

  山水相依 乡土情浓

  在大围山镇浏河源村汤窝洞,一块石碑静静竖立在深山幽静处,上书“保护浏河”。

  石碑旁,一弯清泉漫过芳草萋萋,缓缓流向远方。穿过高山、淌过田野,终汇成大溪河——浏阳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

  大围山平地千峰、林海茫茫、瀑布成群。人称,大围山有四绝:山雄,水秀,物华,景奇。且四季皆有景可赏,有乐可寻。

  “到大围山吹‘空调’去!”这是今夏长沙市民最热衷的休闲活动。山高林密的地理特点,构成“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森林小气候,使大围山成为“天然氧吧”。

  如今的大围山“桃李满天下”。时间的指针回拨30年,情况却远非如此。54岁的陈昌宜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1983年,陈昌宜和一位同村花2.2元,从四川买回22株无核桃树,种在自家刚分到的责任田里。3年后,桃树挂果,卖出了1500多元,乡邻震惊,纷纷前来取经。

  如今,大围山镇特色水果种植规模已达2.4万亩。然而市面上却难觅大围山水果的踪影。

  原来,连续多年的水果旅游节,每年吸引数十万游客采摘游玩,大部分水果在田间地头就卖了。

  陈昌宜和老伴现在打理10多亩果园和一个农家乐。山里人淳朴,往往和人聊得几句就慷慨打折,免费赠送,即便这样,一年也有二三十万元进账。

  让人难忘的家乡味儿,除了大围山水果,还有鲜嫩可口的白沙豆腐。浏阳河头水,大围山黄豆,滤渣,磨浆,煮浆,点卤,成型,做了几十年豆腐的廖尚龙一直坚持传统工艺,每天上午卖完关门。坊间传闻:西湖楼高薪聘请廖师傅,“离开围山浏水,制不出好豆腐”,廖师傅推辞不受。

  文化为魂 古韵流长

  大围山是绿色、是红色,更是古色。

  白沙、东门、大围山三乡合并而成大围山镇。白沙、东门均为历史商埠,特别是东门古镇,坐倚湘东之巅、浏河之源,地扼湘赣两省交通要冲,是货物集散地,为“浏阳东大门”之意,素有“小南京”美誉。

  中国革命曾风云际会于大围山。上坪会议旧址,毛泽东在此放弃攻打长沙,初步奠定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思想路线;省苏维埃政府驻地锦绶堂;中共湘鄂赣三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旧址楚东山大屋;革命先烈纪念碑……红色印记遍布全域。

  围山书院,谭嗣同恩师涂启先所创。现为东门小学,历经百年而弦歌不绝。

  楚东村,国家第二批传统保护村落,拥有长沙规模最大的清代建筑群——锦绶堂。

  通公路之前,前往锦绶堂要经过大溪河上跳石桥,这座由明朝乡绅捐建的古桥历经数百年风雨,65个石墩只留存48个,出水不足半米。

  跳桥岸边,一座百年老屋,在时光里静静矗立,藏着沧桑风雨、销魂故事。乡绅涂寿朋为终生守寡的祖母涂刘氏所盖,有大小房间、楼舍108间,由17个环抱天井的小四合院组成。

  因为还在修缮,锦绶堂并未开放,陈昌宜家的儿媳朱丽利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讲解员。

  她痴迷于那些色彩斑斓、精美绝伦的“檐画”:勾勒在屋檐的青砖上,铜丝为骨、桐油、石灰为内胎、彩漆涂画。《三国演义》、《杨家将》、《二十四孝》……故事引人入胜。

  在楚东村,还有浆兴古街、鲁家老屋、钟家老屋,秋收起义马鞍山主阵地、战壕、碉堡……

  四季旅游 不负斯年

  “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四季大围山总有许多理由让人流连,寻一缕乡愁。

  从2011年浏阳抛出“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的预言开始,大围山这个昔日古镇如同被注入新鲜活力,进入井喷发展时期。2015年大围山(含森林公园)接待人数100万,收入6000万元。

  大围山开发让当地百姓尝到旅游带来的甜头,让穷乡僻壤的劣势变成青山绿水的优势,呈现“金山银山”的态势。

  在白沙社区,建起了幸福屋场。房前屋后,种上各色花草,菜园围墙变身文化墙。农家书屋、农民课堂、百姓舞台、道德讲堂……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浏阳河边3棵千年古树下,村民赵丙富边钓鱼边悠悠然道:“过去都要走,如今都想回。在村里有房有地的人,成了幸运儿。”

  家乡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后,家住鲁家湾村的鲁远泰看到其中商机。2012年,他办起了湘游网,从事网上订票,向游客提供来浏阳旅游的交通、住宿、餐饮等代理服务。短短3年多,湘游网累计接待游客近8万人。

  前几天,陈昌宜把外出打工的儿子叫回了家,“小两口挣不过老两口。”儿跟父学种水果,父向儿学微信营销,陈大伯“潮”着呢。

  笔者有感:

  大围山镇八怪

  四季花木绿不败, 一桌麻友岁四百;

  路边李子比蜜甜, 豆腐价钱比肉贵;

  肚皮上面撞“银”鱼,稻田里面长巨石;

  古迹依稀书声琅, 旧屋当作宝贝藏。

  (本文图片由大围山镇政府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