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行水调研靖州扶贫产业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覃太培 编辑:王津 2016-06-07 14:43:40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一行在靖州县藕团乡康头村调研。 覃太培 摄

王行水与康头村黄牛养殖合作社养殖人员交谈。 覃太培 摄

  红网靖州站6月7日讯(分站记者 覃太培) 6月6日,湖南省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行水,市林业局局长黄登一行来到靖州县藕团乡康头村调研扶贫产业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靖州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龙力,县委常委、副县长姜小华等陪同调研。

  康头村位于靖州县藕团乡西部,是市重点扶贫村之一,有8个村民小组246户,1025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5户312人,一般贫困户58户,244人,低保贫困户37户,68人。依照贫困人口退出程序,康头村已确认脱贫人口29户,121人(其中2014年15户,64人;2015年14户,57人。)2016年66户,191人预计应全部脱贫。

  今年年初,按照市扶贫办的工作安排,康头村扶贫工作由原来的三年调整为两年,并实现全村贫困人员全面脱贫。种植艾叶50亩,今年可实现4万元以上。已有41户贫困户递交了小额贷款申请书。康头村努力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认真走访核实,全村上报有搬迁意愿的贫困户10户。

  王行水一行首先来到康头村黄羊养殖合作社,详细了解黄羊的养殖、销售情况。康头村黄羊养殖合作社由村支党委牵头,采用村民自愿入股的合作形式于2015年建成。现已养殖黄羊370头,分别位于三处养殖场。王行水指出,要上下一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不动摇。村支党委要下定决心拿下任务,抓村民收入和产业发展。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实施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工程,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帮助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加大长短结合力度,实现脱贫目标早日实现。

  在康头村黄牛养殖社,王行水一行了解了黄牛养殖产业发展情况。康头村现已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共有21户加入,其中贫困户12户,计划投入30万元,现已完成6户贫困户小额贷款30万元,已购买黄牛67头(今年计划养牛260头),预计可实现人均纯收入4000元。王行水指出,要抓紧产业发展,选取特色产业,依靠该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抓好产业适度规模,突出产业品牌,做好与市场的有效链接。要用活扶贫政策,灵活采用小额信贷政策,解决产业资金问题。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技术服务,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家结对帮扶。从国家扶贫政策和村情、户情出发,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扶贫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并落实严格的责任制,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劳动者素质,抓好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同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王行水一行还来到康头村6组文化广场,详细了解文化广场施工进度。该村村6组的文化广场已动工,预计在下月进行场地硬化。王行水强调,要加强精准脱贫工作规范化管理,脱贫任务落实到细,落实到具体项目。要建立起贫困户的信息网络系统,将扶贫对象的基本资料、动态情况录入到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对贫困农户实行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对于残疾人特殊贫困户群体的脱贫工作,要因地因户因人制宜,加大扶贫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加大帮扶力度,打赢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的这场攻坚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