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聚智破解专利权质押融资难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闯 王敏 编辑:王津 2016-06-07 21:23:0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上午,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6月7日上午,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6月7日讯(通讯员 周闯 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一方是贷款融资难,一方是资产评估难,一方是交易变现难,如何破解湖南专利权质押融资难题?6月7日上午,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推进会在长沙举行,60余位来自湖南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和评估机构的负责人热议专利权质押融资,纷纷出谋划策。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跃红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把脉专利权质押融资难“病症”
  
  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充分发挥专利的价值作用,破解科技型企业的融资瓶颈,对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这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破解专利权质押融资瓶颈,健全完善专利权质押融资机制,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提供了契机。
  
  自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以来,湖南省知识产权部门积极探索,通过“五个推动”(推动出台专利权质押融资政策措施、推动商业银行开拓专利权质押融资新业务、推动市州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推动银企对接、推动知识产权交易变现、推动专利权质押融资意识提升),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缓解了企业融资瓶颈,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尽管如此,湖南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的整体情况却不容乐观,基数小,增长速度低,跟中部地区的其他兄弟省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病症”在哪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分析,将原因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从政府层面来看,主要是政策引导不够。另一方面,从银行层面看,主要是认识还不高;有的银行思想不够解放,步伐不够大;有的银行对专利不了解、不熟悉,难以确定专利的价值;第三方面,从担保机构和评估机构看,主要是中介市场不活跃,同时也存在资产评估难、价值分析难、质押担保难等难题。
  
  “对症下药”开具专利权质押融资良方
    
  “知识产权是科技型中心小企业的核心资产。”在各市州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银行、担保机构和评估机构代表发言后,刘跃红一语中的。
  
  对于如何推进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刘跃红表示,湖南省知识产权系统要采取有力措施,争取方方面面的支持,打好“组合拳”。包括出台质押融资补助政策;在全省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引导评估机构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并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适当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丰富和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方式;引进、支持发展壮大一批包括评估、交易、担保、运营、拍卖等在内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探索市场化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加快专利技术交易平台建设,逐步解决专利权处置难、变现难的问题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