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凯 编辑:康晓乔 2016-06-08 14:54:0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身披稻草衣,手持长石矛,一场湘北非物质文化展演拉开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的序幕。6月7日下午,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授牌仪式在常德市澧县举行。据了解,此次园区授牌仪式是“湖湘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之一。

  城头山是中国

  最早的古城址

  城头山古城位于澧阳平原中部的澧县车溪乡,距县城十多公里,面积18.7公顷。

  1991年至2014年,考古工作者先后对城头山古文化遗址进行了15次考古发掘,揭露面积9000多平方米,出土文物16000余件。据考证,它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6300年以前)、保存完整、内涵丰富、文化序列非常清晰的古城址;遗址区内有世界迄今所发现的历史最早(6300-6500年前)、保存完好的水稻田遗迹。

  城头山古城的发现,对史前聚落的发展、筑造城历史和技术、长江流域文明因素的形成、稻作农业的兴起和发展等重大学术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为其重大的考古价值,两次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7个单位被评

  “五好”园区

  城头山不仅有重大的考古价值,更是当今盛行的文化旅游胜地,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遗址公园内的城头山古城遗址博物馆,展示以整个澧阳平原长达几十万年的史前人类遗存为基本背景,以城头山遗址为“龙头”的澧阳平原史前遗址群所代表的中国南方璀璨的古文明。

  当天,活动现场还向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等17家单位授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五好”园区称号。我省在文化遗产园区建设实践中,以“文物本体保护好,文物内涵挖掘展示好,周边环境整治好,功能设施完善好,当地民生改善好”为主要标准。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正是以园区理念指导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生动实践。■刘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