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鹤城区白马村打造石林花海开展特色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满长水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09 09:22:1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8日,游客在石林花海赏花休闲。湖南日报记者 刘建光 摄

6月8日,游客在石林花海赏花休闲。湖南日报记者 刘建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满长水
  
  走进怀化市鹤城区旅游扶贫示范基地——黄岩管理处白马村,犹如走进花的海洋。
  
  6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白马村,沿着山间小道,举目四望,附近山坡上、田野里,开着红的、粉的、白的、紫的格桑花,构成了一个美丽花海。
  
  “花海致富,特色扶贫。”黄岩管理处党委书记潘谋志说,格桑花又称格桑梅朵,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广布高原的格桑花,如今成了白马村群众的致富花。
  
  黄岩管理处距怀化城区20公里,海拔1174米,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2014年尚有贫困户90户330人。去年,管理处在白马村因地制宜开展旅游扶贫,致力打造“高山景观、石林花海”,28户村民入股种植格桑花。
  
  去年10月,白马村200多亩格桑花首次盛开,与当地喀斯特地貌相映成景,成千上万市民闻香而来,白马村一夜成名。
  
  格桑花火了,村民们笑了。“来村里观赏格桑花的人络绎不绝。”白马村党支部书记余绍友谈起当时情景,脸上灿烂如花。当年,该村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全村5户20人实现脱贫。
  
  今年3月,黄岩管理处实施白马村格桑花海扩园提质工程,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贫困户”运行机制,共同打造千亩石林花海园区,面积从200亩扩到1200亩,花海品种从单一的格桑花增至13个。
  
  站在花海一处凉亭内,观赏今年栽种的鸡冠花,一簇簇鲜红的鸡冠花在怪石嶙峋中绽放,让人赏心悦目。这时,一阵欢笑声从对面山坡上飘下来,举目望去,是近100名村民在炼山整地,准备种植格桑花。
  
  “看到其他村民有钱了,我也想早点富起来。”因病致贫的村民王贤梅一边擦着汗珠,一边告诉记者,今年他家2亩多地流转种花,土地租金加上他在花海打工的收入以及资金入股分红,今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他俩可是‘二百五’。”王贤梅指着旁边的田均宏夫妇,笑着说。原来在花海打工,男劳力一天收入150元、女劳力100元,夫妻加起来一天打工收入250元。田均宏乐哈哈地说:“原来在城里打扫卫生,每天收入仅40元,还是在村里打工合算。”
  
  “以前村里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现在有了‘花海’,有事做了,很多人都回来了。”返乡青年田元友感慨地说。
  
  阳光下,美丽的格桑花扮靓了白马村的土地。白马村村委会主任向其松信心满满地说:“全村贫困户都加入了种花致富的行列,每户资金入股年底分红不会低于1万元,今年整村脱贫没有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