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龙舟推广人发微信招募年轻人回家赛龙舟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彭沛 李丹阳 编辑:刘飞越 2016-06-09 10: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彭沛 李丹阳)又到一年端午节,南方各地的龙舟比赛开始跃跃欲试。近日,微益阳公号发布了一则益阳兰溪龙舟赛的“招募启事”的微信引人注意,所招募的对象,是年轻的龙舟参赛者。6月8日,记者联系上这则“招募”的发起人是益阳龙舟推广人彭海仁,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益阳兰溪龙舟赛,“现在划龙舟的年轻人太少,希望大家都能回来看看,了解家乡的龙舟赛。”

  彭海仁说,益阳兰溪县的龙舟赛是每年端午节的保留项目,各个村自发组织。更特别的是,当地人要过三个端午,五月初一是小端午,五月初五是中端午,五月十五则是大端午,而这三天都是龙舟赛最热闹的日子。村里的男人都是在河边长大的,每个人从小就接触龙舟,多少都会一点,可长大后还持续赛龙舟的却很少了,大家端午回家后,看的比参加的多。

  益阳兰溪镇各个村对龙舟赛的输赢都看得非常重,所以比赛时,大家都拼命想要赢。兰溪的龙舟有其独特之处,龙舟是两层人划浆,坐着划的叫坐桡,站着划的叫插桡,还有扯闪篙的、吹唢呐的、击鼓鸣锣的、放铳的、掌舵的,一条大的龙舟可容纳160余人。每年这个时候,兰溪河周边就会站满围观的村民。

  龙舟活动每年都办的热热闹闹,但彭海仁却开始有些担忧,因为大量年轻劳动力的外出,留在村里的这些龙舟老手也上了年纪,龙舟的数量也比不上鼎盛时期。“今年我们有60艘龙舟船,可十多年前达到100艘。”彭海仁说,如今参与比赛的选手大多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大年纪的有70多岁,而年轻人却很少。这次招募也是希望能益阳的年轻人看到后,加入赛龙舟的队伍,让传统的龙舟赛事散发出年轻的活力。 

  让龙舟制作形成产业,才能留住年轻人

  今年58岁的许桂生是龙舟制作的传承人,他从14岁开始学习木工制作,19岁便从父亲那里继承龙舟打造技术。现在,他手下有十来个徒弟,大部分是中年人,最小的徒弟是自己28岁的儿子许名南。

  许桂生觉得,现在学做龙舟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是因为这个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比较低,销量也不大,而一般年轻人都想外出打工更多、更快地挣钱。

  “龙舟制作是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想要更好地继承,不在于人数的多少,而在于它是否有传承价值。”许桂生介绍,4年前,汨罗的龙舟制作已形成产业,教练、运动员、裁判、赛事策划,各种职业的产生,给当地的年轻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留住龙舟的继承人。

  网友说龙舟

  “阁楼茶馆”:又到一年的端午节,不划龙舟,就显得很安静,再不包粽子,这节日就更没气氛了。

  “鼎天”:过端午节最好的节目就是到兰溪看龙舟赛,记得小时候想要去河对面看比赛,没半个小时走不过去。

  “可可”:龙舟比赛时,有些村的男丁少了,就去别村“借”亲戚朋友来,也有些大老板开着好车送水给划船的师傅,换他们上去过过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