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流域非遗展演开幕 两百非遗大师登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何鸽 编辑:康晓乔 2016-06-11 09:3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暨浏阳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今明两日,浏阳河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展示长沙弹词、花鼓戏、湘绣、长沙棕编、浏阳菊花石雕刻技艺等非遗项目。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昨晚,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暨浏阳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开幕。今明两日,浏阳河流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展示长沙弹词、花鼓戏、湘绣、长沙棕编、浏阳菊花石雕刻技艺等非遗项目。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何鸽)85岁的浏阳文庙祭孔音乐传承人邱少求重鸣黄钟大吕,13岁的“洞井小龙”传承人把传统的九节小龙舞得虎虎生风;湘菜大师许菊云现场和吃货们“调口味”……昨晚,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星光熠熠:200位国家、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大师走上非遗“星光大道”,为市民揭开老口子老手艺的秘密,拉开了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暨浏阳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序幕。即日起到12日,非遗灯展、非遗庙会、浏阳河流域非遗大舞台等一系列活动将精彩上演,让端午佳节充满浓郁的传统“长沙味”。

  200位大师全省首倡保护浏阳河非遗

  这次不仅是今年长沙中国非遗日的主题活动,也是一次非遗“守”艺人的大聚会——共邀请非遗艺人200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85岁的浏阳文庙祭孔音乐传承人邱少求,年龄最小的是“洞井小龙”传承人、13岁的洞井中学学生。诸如湘菜泰斗许菊云大师、奥运会29个脚印的造梦者“花炮大王”钟自奇、最早列入国家非遗名单的湘绣大师刘爱云等都云集雨花非遗街区。

  大师们聚首,除了和市民分享非遗的精彩外,也在全省首度发布《浏阳河流域非遗项目保护倡议书》,呼吁保护和推荐非遗项目与技艺,让市民感受非遗带来的民族感召力。

  三大盛宴邀你“吃非遗、玩非遗、赏非遗”

  展演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和雨花区委、区政府主办。本次活动采取文化夜市与非遗庙会相结合的方式,即日起至12日,将举行非遗灯展、非遗庙会、浏阳河流域非遗大舞台三大主题活动。

  非遗庙会是长沙首个以非遗项目命名的端午庙会,是第一次非遗与庙会相结合的民俗盛会。非遗庙会结合端午灯展,以非遗特色为亮点,在非遗街区开辟52个非遗展位,让非遗绝技与市民零距离接触,打造集“游购赏娱”为一体的市民互动体验的非遗嘉年华。6月11日、12日共计16场浏阳河流域非遗大舞台活动将上演,包括湘剧、长沙弹词、长沙花鼓戏、长沙快板、浏阳客家山歌、洞井龙舞、浏阳文庙祭孔音乐、长沙谜语等“视觉上的非遗”,浏阳蒸菜制作技艺、浏阳豆豉制作技艺、沩山擂茶等“舌尖上的非遗”,湘绣、剪纸、长沙棕编、浏阳菊花石雕刻技艺、皮影戏、新康木雕、浏阳花炮制作技艺、长沙铜官窑陶瓷技艺等“指尖上的非遗”40余个非遗项目。

  相关链接

  1.非遗灯展

  时间:6月6日-12日,18∶00-22∶00

  地点: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

  2.非遗庙会

  时间:6月10日-12日,10∶00-21∶00

  地点: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

  3.浏阳河流域非遗大舞台

  时间: 6月11日-12日,10∶00—17∶30

  地点: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