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雨夜坠入地下排水沟 被水流冲出约40米奇迹生还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王畅颖 王远芝 朱亚军 编辑:刘飞越 2016-06-12 09: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1日,湘潭市,刘术良正在病床前照顾不慎坠入地下排水沟的妻子胡菊元。图/通讯员朱亚军

  6月10日晚,湘潭突降暴雨,41岁的胡菊元在回家途中,不慎坠入正在施工的地下排水沟,被水流冲出约40米远。一片漆黑中,胡菊元陷入了绝望。此时,她突然听到有人跳入水中,向她靠近,叫她别害怕。

  求生欲望让胡菊元拼命扣住排水沟墙壁上的缝隙,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就此展开……

  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 实习生 王畅颖 王远芝 通讯员 朱亚军 湘潭报道

  第一幕 雨夜回家途中掉进地下排水沟

  “当时正下暴雨,想叫住她的时候,人已经掉下去了。”6月10日晚8时许,湘潭市雨湖区韶山西路迎宾村1栋旁,因年久失修,地下排水沟的水泥预制板损坏严重。当晚原本在施工,因雨水太大,施工不得不暂停,六七名施工人员在值班室躲雨,没想到意外却在此时发生了。

  家住迎宾村1栋的胡菊元,在单位加班后,想抄近路回家,由于雨大视线不佳,不慎掉入排水沟中。

  这条排水沟宽约5米,高约2米,整个长度有四五公里,胡菊元落水的位置距湘江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

  由于胡菊元个子不高,又轻,落水后整个人漂浮在水流中,快速朝下游漂去。

  四周一片漆黑,胡菊元陷入了绝望。

  第二幕 绝望之中听到有人下水来施救

  正当胡菊元准备放弃求生之时,突然听到扑通一声,有人跳入了水中。随后,传来了一个男人的声音:“不要怕,来救你了。”

  这个男子叫蒋志超,30多岁,是施工人员之一,同时,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见到胡菊元掉入排水沟,他赶紧捡起地上一根30多米长的绳子,将其中一头系在腰部,另一头固定在附近的柱子上,跳入地下排水沟中。

  蒋志超说,落水的地方水深有七八十厘米,越往下游,水越深。听到落水女子仍在呼救后,便连忙顺着水势朝下游奔去。

  “感觉一下子就看到了希望,于是拼命地乱抓。”胡菊元说,她摸到了地下排水沟墙壁上的缝隙,缝隙很小,但她死死地扣住,终于将身子固定下来。

  通过胡菊元的呼救声,蒋志超在黑暗中找到了胡菊元。可因为绳子不够长,无法抓住她。蒋志超赶紧让地面上的人临时补接一段绳子,同时,通过喊话稳住和鼓励胡菊元,让她别放弃,使劲抓住墙壁缝隙。当胡菊元终于能在黑暗中抱住蒋志超时,两人已经筋疲力尽。

  蒋志超原本想通过身上的绳子,慢慢向上游移动。但是水流不断上涨,并且流速很快,加上下水后自己已耗费了不少体力,这个时候要逆游而上,实在无能为力。并且,无论地面上人员如何拉绳子,两人都无法移动半步,只好等待救援。此时,胡菊元距离落水点已漂浮了约40米远。

  第三幕 消防员赶到将两名被困者救起

  一二十分钟后,湘潭市雨湖消防大队砂子岭中队副中队长张巧灵带领消防员赶赴现场。由于暴雨一直在持续,地下排水沟中的水流不断上涨,已淹没到落水者的胸口。

  张巧灵和一名救援人员系好安全带、穿好救生衣下到水中,沿着墙体摸索前进。经过15分钟的艰难摸索后,终于发现了两名被困人员。

  在施救过程中,他们携带的强光灯被冲走,对讲机也进水失去信号。

  此时,又一名救援人员跳入水中,来到缺口与被困人员的中间位置,帮助照明和向地面人员传话,指挥地面人员拉动安全绳将被困人员从排水沟深处往缺口方向拉。

  经过半个小时的救援,21时整,落水女子胡菊元成功脱险。21时06分,蒋志超成功脱险。

  对话当事人

  “好几次想放弃”

  获救后,胡菊元被送到医院救治。因喝了不少地下雨污水,被初步诊断为“吸入性肺炎”,没有生命危险,但仍需要住院观察。

  胡菊元说,在落水之初,有放弃求生的念头,后来在救援过程中,也有好几次差点放弃。“因为筋疲力尽。”但最终,及时的救援让她脱离了险境。

  “一片漆黑,通过喊话,辨别出对方方向和大概距离。如果没有回音,便没法施救了,底下太黑了。”蒋志超说,他曾在部队服役过,掌握过一些救人技巧,这样的险情面前,一定要让对方看到希望,这样才好救。

  花絮

  报警后发现落水者是妻子

  胡菊元落水后,不少周边居民闻讯都赶来帮忙救援,而拨打119的刘术良,不是别人,正是落水者胡菊元的丈夫,当时,他并不知道落水的是自己妻子。

  刘术良说,当晚吃过晚饭,正在阳台等待妻子下班回来,突然听到楼下有动静,说有人掉到地下排水沟了。于是,他跑到楼下看个究竟,当时有人正往身上捆绑绳子,周围还有人在议论是先拨打110还是119。刘术良二话不说,直接拨打了119。之后,刘术良又帮忙拉绳子施救。直到落水者被救起,他才发现,救的竟是自己的妻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