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我做起向我看齐 涟源市“我是党员”主题教育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刘再丽 袁扬 廖鹤松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12 10:1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刘再丽 袁扬 廖鹤松
  
  6月5日上午,年近九旬、60年党龄的涟源市蓝田街道老党员邹祥振,胸佩党徽,拄着拐杖来到支部缴纳本月党费。邹老和年轻党员交流说:“遵守党章规定,越是老党员越应带好头。”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涟源市在全市党员中开展“我是党员”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时刻牢记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佩戴党徽亮明身份
  
  党员通过戴党徽亮明身份、接受监督;通过学党章找标尺、日省身;通过交党费强化意识、牢记使命;通过上党课宁神醒脑、补足“钙质”。市农业局党员吴显俊自退休以来,每月25日都会主动交党费,他说:“每交一次党费,都在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要牢记党的历史使命”。
  
  为强化分类要求,涟源市在农村党员中推行“积分定星、挂牌管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非公经济组织党员中推行亮身份、亮承诺、做表率“两亮一做”。5月20日,石马山镇张家湾村党支部为26户党员家庭挂上“共产党员之家”牌匾,让他们时刻提醒自己,自觉联系服务群众。5名无职党员主动申请到村级活动中心义务值班,方便群众办事。涟源市杨市镇孙水河社区72岁党员刘薛梁,在社区三角坪义务疏导交通5个年头。现在,他已带出了一支由党员组成的交通疏导志愿队。
  
  从学校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办公案头到田间地头,从8小时内到8小时外,党员胸前党徽闪耀,成为涟源一道靓丽风景线。
  
  净化思想提高党性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按党章行事。手抄党章、背诵誓词、闭卷考试等活动相继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起来。以知促行,增强了党员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行动自觉。
  
  党课能统一党员思想,凝聚党员力量,弘扬党员正气,保持党员锐气。涟源市茅塘镇突破时间、地域、身份、层次界限,开设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网络课堂、田间课堂、红色课堂“五个课堂”,确保每一名党员通过经常性上党课,净化思想,自我升华。
  
  5月24日,涟源市委党校科干班、中青班学员90余人,走进市看守所和禁毒科普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一幕幕场景,荡涤了心灵,带来了震撼和冲击,提高了他们的法纪和自律意识。
  
  紧盯标杆努力看齐
  
  我是党员,从我做起!我是党员,向我看齐!

  
  “哪怕我只是一棵小草,也要为祖国的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何况我是一名党员!”86岁的党员萧光盛,退休不褪色。数年来,共计发动7000余人献爱心,募捐到705万元善款,扶助了873名学生和重病、重伤、重残等亟需帮助的人。现在,他正带动10多名党员干部在为慈善事业奔波。涟源市白马镇泉塘村党员戴珍华荣获了“全国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称号,仍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教育引导一个又一个基层党员作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表率。
  
  真心换真情,党心聚民心。涟源市突出“我是党员”主题教育,着重培养“标杆”党员,评选“狮子型”团队和“狮子型”干部,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在今年的乡镇党委换届中,选出了风清气正劲足的领导班子,12名“狮子型”干部全部被提拔重用。“我是党员”主题教育已将110万涟源人民群众的心凝聚在一起,共谋发展蓝图,共享改革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