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毕业后留“四无”行业 浏阳妹子从事环保公益6年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吴若兰 2016-06-12 10:2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6月12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欧阳稳江)河流守望者分布于67个县市,382位河流守望者正守护我们的母亲河,2016年共推动28个案例;公众参与活动:共有4个城市99场,60个学校(社区)的1203人次参与“上游一公里”,共有16场16个学校(社区)的165个家庭共计775人次参与‘霾的漂流记’;2016年共向政府部门提交7篇环境建议报告,1件两会提案,举办5场企业宣讲会……
  
  这是湖南本地的民间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潇湘”2016年前5个月的工作可量化数据。而对于这份“小结”,六年来全职做环保公益的负责人浏阳妹子戴晓燕谦虚地表示: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
  
  大学毕业,选择“四无”的公益行业
  
  保护生态资源、停止环境破坏,在很多人印象中,这都是政府的事情。可27岁的浏阳妹子戴晓燕已坚持了整整六年——而她并不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只是一名全职的环保公益人。
  
  “起初接触公益,多少带着点冲动、热血。”21岁那年,一家媒体发起青海三江源环保志愿者招募活动,当时大学还没有毕业的戴晓艳觉得新鲜有意思,就报名参加了。那是她人生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知道有NGO组织(非政府组织),第一次体会到自然生态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
  
  凡有河流处,人人有故事。当了二十多天志愿者,戴晓艳感慨:“原来还有人做这样的事情”。从青海回来后,戴晓燕开始积极参加长沙的志愿活动。一次次跟随着环保公益组织行走在湘江两岸,戴晓燕对于母亲河有了更深的感情。而眼见沿河两岸的污染又是那么触目惊心,希望成为一名母亲河守望者的念头也开始在她心中滋生。
  
  2010年,虽然在大学学的是英语专业,但戴晓燕却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找对口的工作。在她心中,环保公益这条路才是自己的选择。当她知道“绿色潇湘”需要一个人全职来做公益时,她心动了:“作为一个公益组织,很难去衡量做到一个什么程度是合格的。只是说当前这件事情我做得挺开心的,努力就好了。”
  
  没钱、不稳定、薪水全部来自社会捐赠,花的每一分钱都要经得起大众监督。“当时组织是'四无':没有人、没有钱、没有办公室、没有业务。”这个选择无疑遭到了家人的反对,但戴晓燕坚持了下来:2007年成为环保志愿者,2009年加入民间公益组织绿色潇湘,2014年成为绿色潇湘的负责人。实地探访排污口、核实企业废气排放、给政府建言献策……
  
  “不要抱怨,挽起袖子去做,就会带来改变。”从此,挽起袖子做环保成了她每天的日常工作。
  
  “环保应该是每个公民的事情”
  
  “在《2015年度GTI报告》中,全国1758家民间公益机构透明公益“琅琊榜”,绿色潇湘全国总排名第87,环保领域排名第10。”关注排污,不仅是湘资沅澧四水,还有大气污染。六年过去,戴晓艳和她的团队做了不少实事。“2015年年底我们做了一个调研,在湖南有五大问题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问题、垃圾处理问题、洞庭湖的生态问题、空气污染问题和重金属污染问题。”
  
  “其实环保不仅仅只是哪个单位或团体的事情,而应该是每个公民的事情。”戴晓燕举例说,今年1月,空气重度污染已经三天,重度污染的时候,长沙的中小学生还要在室外跑步、做课间操,家长非常担心。团队立马就去研究这件事在别的地方是怎么解决的,在北京、上海等地方,学校有应急措施,会停课,而湖南没有。在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一个多月后,长沙教育系统发布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处理方案。
  
  “看到一点点改变,我们心里很高兴。”环保的路上,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这便是说话不紧不慢、条理清晰的戴晓燕。作为一名全职环保公益人,她曾经也许热血和冲动,现在更多的是淡定和从容。“我知道这会是一个过程,愿意用一种更长远的眼光去对待。有些东西你着不了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