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励小捷前往永顺调研老司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彭建国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于佳丽 2016-06-12 14:29:46
时刻新闻
—分享—

励小捷(右一)一行考察老司城遗址博物馆。

座谈会现场。

  红网永顺站6月12日讯(分站记者 彭建国)6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前往湖南省永顺县调研老司城遗址和双凤村传统古村落整体保护和利用工作。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湘西州人大副主任刘小刚,副州长李平,永顺县委书记石治平,永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维秀,永顺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刘毅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日上午,励小捷一行首先深入到灵溪镇双凤村,品尝了土家族拦门酒,观看了该村的非物质文化表演,考察了村容村貌,详细了解了该村的历史、民俗、文化保护工作。调研中,励小捷对原汁原味且清一色青瓦房的民居村落大为赞叹,称双凤村为“见不到一块瓷砖的村寨”。下午,励小捷一行深入老司城博物馆、万马归朝、观景台等地,了解了申遗成功后的保护利用工作。
  
  双凤村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土家族民俗文化村之一,距县城15公里,海拔600多米,有57户196人,该村有毛古斯、摆手舞、土家年、打溜子、哭嫁等8种国家级、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2015年中国土司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非遗展示场所,被专家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2011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4月被列入第一批50个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名单。
  
  老司城遗址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权的司治所在地,历时818年,历经28代35位刺史或土司,它见证了古代中国作为多民族统一国家,对西南少数民族地区“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独特管理智慧,是研究中国土司制度的考古学标本。2015年7月4日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现湖南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
  
  座谈会上,励小捷对老司城遗址和双凤村的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双凤村民积极参与非遗项目的传承展示,为老司城遗址成功申遗作出了积极努力。励小捷强调,传统古村落整体保护利用,是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主体内容,对于民族精神和道德的传承起着重要作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要充分考虑农民群众的主体利益,要以农民为主体,要让农民受益。
  
  就老司城如何应对后申遗时代的保护与利用,励小捷强调,项目建设要以遗产地保护为前提,要解放思想,坚持规划保护并重,把保护和开发发展结合起来,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前提,把传统古村落保护和扶贫攻坚有机结合,把村民利益最大化,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