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靖州多形式开展“文化遗产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龙本亮 龙星 龙俊霓 编辑:吴若兰 2016-06-12 15: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靖州县在中国杨梅生态博物馆举办“文化遗产日”展演活动。 龙本亮 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靖州苗族歌鼟展演。 龙本亮 摄影

侗族琵琶展演。 龙本亮 摄影

苗族织锦实物展示。 龙本亮 摄影

篆刻技艺。 龙本亮 摄影

剪纸艺术。 龙本亮 摄影

靖州雕花蜜饯。 龙本亮 摄影

苗族银饰。 龙本亮 摄影

  红网靖州站6月12日讯(通讯员 龙本亮 龙星 龙俊霓)宛转悠扬的苗族歌鼟,栩栩如生的雕花蜜饯,五彩斑斓的苗家刺绣……6月11日,湖南省靖州县坳上镇杨梅生态博物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靖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这里举行。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五周年,也是《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出台之年,今年活动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此次非遗展示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全社会的保护意识,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靖州被誉为苗侗祖地、文化胜地,苗侗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极为丰富。目前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歌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雕花蜜饯”“苗侗芦笙音乐”,有市级非遗名录11项、县级非遗名录30余项。
  
  为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近年来,靖州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发掘整理有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丰富非遗后备名录库。同时,加大力度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等工作,坚持非遗传承保护从娃娃抓起,把“苗族歌鼟”进校园、非遗传承进校园当做一项重点工程来抓,每年定期组织全县非遗师资力量、传承人及非遗爱好者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不断壮大传承队伍,提高传承水平,实现靖州县非遗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活动通过展板宣传、作品展示、现场展演的形式,让市民从多角度、多层次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并积极参与其中,提升自己在传承与保护中的乐趣与责任。
  
  当天,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到现场采访活动盛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