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月底开通载客 三大特色车站抢鲜看(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刘容 王喆 周丽莹 编辑:刘惟烜 2016-06-12 19:33: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地铁1号线黄土岭站站厅明亮大气。

自动售票机、乘车信息牌等设施都已安装到位。

作为廉政文化主题站,省政府站站厅设计风格与其他站点有所不同,多处展示出“廉洁”元素。

尚双塘站是1号线一期工程惟一的高架站,乘客须在地面第三层的站台乘车。

媒体记者试乘1号线,车内十分干净明亮。

  红网长沙6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刘容 通讯员 王喆 周丽莹)长沙地铁1号线将于6月底开通试运营,届时,不仅可以载着乘客走南闯北,还将开启长沙轨道交通的换乘时代。
  
  6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组织下,多家媒体记者提前探访地铁1号线车站。其中,以黄土岭站、尚双塘站、省政府·清风站为主。
  
  “这3个站是比较有特色的。”长沙市轨道交通1号线建设公司总工程师蒋华春介绍,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共设站20座,其中黄土岭站为“一岛一侧”式车站,尚双塘站是全线惟一的高架站,而省政府·清风站是长沙精心打造的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第一个为地铁2号线的橘子洲·青莲站)。
  
  黄土岭站为“一岛一侧”式车站,比标准站宽14米
  
  黄土岭站位于长沙市芙蓉中路与赤黄路交叉口,沿芙蓉中路南北向布置。时刻新闻记者在站内看到,目前车站站厅和站台装修已经完毕,十分宽敞明亮。自动售票机、票务资讯牌和乘车指示牌等设施一应俱全。
  
  蒋华春介绍:“该站规划设计为1号线与4号线的‘十’字换乘站,1号线在上,4号线在下。为了满足换乘站和停车线的设计,黄土岭站设置为‘一岛一侧’式车站。”
  
  “所谓岛式车站,是指站台在两条运行线的中间,乘客上行下行很方便;侧式车站则是指站台设置在运行线的两侧,方便疏导客流。”蒋华春解释说,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都是岛式车站。但1号线一期则不同,有岛式车站也有侧式车站。黄土岭车站由于两条运行线中间留有一条停车线,因此该车站最终设计为“一岛一侧”式。
  
  关于停车线,蒋华春介绍,一般来说,每隔5-8个地铁站或者8-10千米,就要设置一个有停车线的站。在地铁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故障,地铁列车可以到停车线上临时停靠,而不会影响到线路的正常运营。黄土岭站东侧设计有一段145米长的停车线,因此,该站要比标准站宽14米左右。
  
  “黄土岭站采用盖挖逆作式施工方式,比一般的地铁车站更长、更宽、更深,因此工程量和施工难度也更大。”蒋华春说。
  
  省政府·清风站为廉政文化主题站,乘客可览“湖湘先贤”
  
  省政府·清风站是长沙精心打造的第二个廉政文化主题站,是橘子洲·青莲站的升级版,也是廉洁长沙建设的文化坐标之一。车站站厅层以“湖南红色廉政文化”为主题,展示了湖南红色廉政人物与廉政名言。
  
  穿过闸机走入该站站厅层,两侧的巨幅雕塑墙十分抢眼。一侧为“湖湘先贤”主题,逼真刻绘了屈原、贾谊等先贤圣哲的人物形象,并辅以后世经典评价;另一侧以“山水洲城”为主题,描绘的是岳麓山下、橘子洲头,青年毛泽东目视前方,四周可见湘水余波,展现出长沙山水交融、人文荟萃的多彩画卷。
  
  车站内,从站顶到墙壁,从柱体到地板,都充分展示了湖湘文化中的廉政文化元素。4个出入口当中,1号出入口是“人文拾萃”长廊,主要展示炎帝陵、舜帝陵、屈子祠、贾谊故居4处湖南人文景观及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等8幅浮雕艺术作品;2号出入口是“家风继世”长廊,主要展示曾国藩家训、张谷英村家训等有代表性的湖南优秀家规家训;3号出入口是“民俗瑰丽”长廊,走廊两侧用皮影戏、剪纸等手法和元素,绘制出“忠、正、廉、勤”主题画面;4号出入口是“文脉绵延”长廊,左右两侧分别是《岳阳楼记》和《爱莲说》。
  
  尚双塘站是全线惟一高架站,远期高峰时每小时可发送乘客1.44万人次
  
  地铁1号线列车从中信广场站驶向尚双塘站的过程中,会从地下开到地面,最终“俯卧”在高架铁轨上。蒋华春说,尚双塘站是地铁1号线一期中惟一的一座高架站。之所以将它设为高架站,是因为该站是终点站,再往南约一千米是尚双塘车辆段(车辆停放、检查、整备、运用和修理的管理中心所在地),车辆段在一个山坡上,与地下站高度差比较大,为了让车站与车辆段顺利连接,最终将该站设计为高架站。
  
  尚双塘站为地面三层侧式站台车站。不同于一般的车站,该站顶层为站台层;地面二层为站厅层,主要分为设备管理区和站厅公共区;地上一层为设备层,主要设变电所和通信信号工区用房等。
  
  在现场可看到,尚双塘站站台层还设置了空调候车室,10平方米左右,便于乘客在候车时休息。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透露,尚双塘站虽然是终点站,但其设计远期高峰时每小时可发送乘客1.44万人次。
  
  附: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名片
  
  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55千米,共设车站20座,包括地下站19座、高架站1座,其中换乘站共7座。从建设筹备到试运行,1号线一期建设历时长达5年半,工程施工区间贯通南北,先后克服了施工途经地段周边环境复杂、管线迁改类型多、地质条件差、交通疏导困难等难题。
  
  站名:

  由北往南,依次为开福区政府、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
  
  建设历程:
  
  2010年12月26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5年10月11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双线全面“洞通”;
  
  2015年12月22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轨通”;
  
  2015年12月30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电通”;
  
  2016年1月20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车通”;
  
  2016年3月21日,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行。
  
  试运营时间:2016年6月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