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施行“国考”标准 外地回长学生可参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编辑:王娉娉 2016-06-13 09:0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2日讯 高考刚落幕,学考又来了。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于6月11日-13日开考,全省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等9个科目,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在长沙有43455名高二学生参加。从今年起,全省统一考试科目的命题、制卷、组考等工作由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实施,同时参照高考模式进行,考试各个环节更加严格,以对接2018年的高考正式改革。

  成绩将纳入湖南新高考

  根据我省高考改革方案,新高考将从2018年秋季进入高中一年级的学生开始执行,学生可自主选择三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时的依据。根据国家和湖南省的政策规定,学业水平考试将按国家教育考试的标准和要求实施,今年起由省、市、县(市)区各级招考机构组织实施。学业水平考试由省考上升为“国考”后,其重要性、关注度等同于高考。在长沙,今年的学业水平考试参照高考的组考模式,全面推行考场安检、视频监控、无线通信屏蔽等现代技术手段,落实考场视频录像回放制度等,严格依法依规查处违规行为。

  也就是说,尽管今年学业水平考试还没与高考“挂钩”,但已经参照高考组考模式,制定学考组织实施规范和程序,严格按国考标准进行组考,以逐步向新学考平稳过渡,为下一步顺利推进高考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外地回长学生可参考

  记者还从长沙市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长沙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补考时间为9月23日-25日进行。作为补考成绩计算的考生成绩分及格和不及格,及格记60分,不及格记实际得分;作为正考成绩计算的考生成绩记实际得分。 2014级学生正考成绩有1科(或以上)不及格的,均可报名参加不及格科目补考,成绩作为补考成绩计算。2012级、2013级学生可报名参加不及格科目补考,成绩作为补考成绩计算。

  2016年秋季由外地转入长沙市就读的2014级学生,转出地没有实施学业水平考试(或毕业会考)制度的,凭转出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或考试招生机构相关证明,可报名参加全部9个科目补考,成绩作为正考成绩计算。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郑琪琪 平孟

  提醒

  这些情形可参加补考

  2014-2015年度休学并办理了2015-2016年度延续休学手续的2012级学生,在2016年秋季复学进入2014级就读的,凭休学、延续休学和复学证明,可报名参加全部9个科目的补考,成绩作为正考成绩计算。2014级学生属于下列情形之一,且参加了正考报名的,按特殊情况报名参考:正考期间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或其他流行性疾病、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国际中学生交流等未参加考试的,可报名参加未参考科目补考,成绩作正考成绩计算。其报名参考程序为:由学校提出申请,相关部门证明,县市区招生办审核,各市州考试招生机构批准,并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