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湘市聂市镇官田村精准扶贫侧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乔雁城 张明子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13 10: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晴 乔雁城 张明子
  
  端午前,特困户沈小喻两个在临湘聂市中学读书的儿子,因家庭困难弃学了。当天晚上,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伟雄的电话便“追”到了镇里、村组,“一定要让孩子上学,不管什么困难!”
  
  问题当晚解决了,但向伟雄的电话却一直没断。
  
  两个小孩所在的聂市镇官田村,是个省级贫困村,这里所有关乎老百姓的事,都令向伟雄牵挂,一定要让这里的老百姓早日脱贫!
  
  官田村共有贫困户72户219人。2015年,官田村被确定为岳阳市级扶贫村,由岳阳市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岳阳市司法局、中国移动公司岳阳市分公司等相关单位,对该村开展精准扶贫联点帮扶。
  
  定点,用当地村民的话说,“就跟定了亲一样”,向伟雄和其他几个部门的“头”一趟一趟地往官田村跑。
  
  制定精准识别识贫、思想开导治贫、创造条件扶贫、精准施策脱贫,扶贫的路径很快明晰,接下来就是落实。
  
  由村支两委出面与岳阳华奥菌业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在官田村谢坡组新建一个香菇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投入26万元扶持产业发展。免费为该村21户贫困户提供香菇种植所需的菌棒原料、生产工具和技术指导,公司负责销售,农户只需做好日常维护。免费向彭金岳、刘北海等17户贫困户发放鸡苗850只,向彭水平等8户提供猪种8只,发展养殖业脱贫。此外,该村还积极组织贫困户参加临湘市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户贫困户已进入沿海城市工厂务工,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多元化的致富门路,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强了农户的造血功能。
  
  同时,驻村扶贫工作组与村支两委认真研究贫困户的生活保障问题,将10户纳入低保对象、6户列入五保对象、帮助3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确保所有贫困户“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学有保障、就医有保障、住房有保障)”。
  
  官田村四面环山,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瓶颈”像大山一样压在群众心里。扶贫工作组会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全力推进全村“路、水、电、卫、亮”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硬化赵畈、注冲、老屋3个组3.5公里的主干公路,通过单位帮扶、国家配套和村民自筹等共筹资98万元,如今公路已竣工通车。针对农田灌溉存在的困难,扶贫工作组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14万元,完成了谢坡、检失、廖冲等3口山塘改造和800米引水渠铺设工程。扶贫工作组还筹资90万元建立了官田村技能培训基地,帮扶新建了村民文体娱乐活动中心。
  
  一条条公路,向官田村各屋场延伸;一个个项目,在官田村落地开花;一栋栋新房,在官田村拔地而起,“官田之变”的故事在远村近寨流传。一年多来,岳阳市对口扶贫单位共筹集并落实各类帮扶资金172万元,捐赠扶贫物资折币3万余元。2015年,官田村47户170人通过精准扶贫顺利脱贫,其中21户贫困户实现户均纯收入10714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