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与屈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汨罗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吴义国 编辑:吴若兰 2016-06-13 20: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来自全国的120余名党史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研讨会

来自全国的120余名党史专家、学者代表参加研讨会

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顾问文选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顾问文选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汨罗6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通讯员 吴义国)6月13日上午,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湖南省屈原学会联合主办的毛泽东与屈原学术研讨会在湖南汨罗召开。来自全国的相关党史专家、学者和知名作家及解放军代表120多人参加会议。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顾问文选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屈原是伟大的诗人,我们就是他生命长存的见证。”“毛泽东与两千多年前的伟大诗人屈原心息相通,精神相续,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中一颗璀璨明珠。”“‘一卷离骚万古心’,他‘为兴国而生,为爱国而死’,其追求自由独立和求索精神千古流芳,理想境界和爱民情结令人景仰。”研讨会上,十余位专家学者从人格精神、家国情怀、民生美政、天地之问、楚辞毛诗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毛泽东与屈原的思想与精神联系。大家一致认为,伟人毛泽东对屈原十分崇敬,一首《七绝·屈原》颂扬了屈原为真理献身的精神,也揭示了毛泽东坚持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维护世界和平,坚决走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彻底革命精神。毛泽东与屈原穿越时空,他们的人格、精神和文化彰显出他们对湖湘文化精神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文选德在研讨会讲话中对毛泽东与屈原的关系进行了全面论述。他说,毛泽东之所以喜欢《楚辞》《离骚》是因为诗作从整体上具有爱国情怀和民主色彩,要认真领会毛泽东思想和屈原精神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加强研究和探索,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思想指导和历史支撑。
  
  研讨会还征集了47篇优秀论文并结集出版,文章分别从“毛泽东的屈原情结”“毛泽东与屈原的共同点”等角度对两位历史人物从独立人格到批判精神,从家国情怀到民本思想进行了充分阐述和认真梳理。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作总结发言表示,当天的研讨会是一场关于神交与跨越的热烈探讨。毛泽东与屈原神交于同一片忧国忧民之情、同一条上下求索之路、同一个担当大局之格、同一首激情浪漫之歌以及同一江潇湘之水。毛泽东不仅延续了屈原的思想和精神,还在此基础上有超越。当今时代需要这种神交与超越,需要这种忠诚与担当。
  
  下午,与会代表们还考察了屈子文化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