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龚睿那辞去益阳市招商局副局长之职创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杨娟 编辑:康晓乔 2016-06-14 10: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群 实习生 杨娟)“岁月怎么啦?我的宝贝们快快长,趁那姐还没那么快老。要不然就慢慢长,让那姐多陪陪你们吧!”6月11日傍晚,坐在从深圳返回长沙的高铁上,龚睿那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自2015年8月辞职离开益阳市招商局副局长职位至今,这位前羽毛球世界冠军已习惯了从长沙到深圳再到香港,然后再返回长沙的行程。她今年开始在长沙创业,现在只要有空,几乎每周都会经历这样的行程,“因为我的两个孩子都在香港上学,他们想妈妈,我也离不开他们……”

  从前世界冠军到招商局副局长,如今,她又多了一个身份——创业者,对于这一角色的转变,这位母亲比自己想象中还要适应。下一步,她想让孩子们跟长沙的孩子一样,“每天吃到妈妈做的早餐”。

  益阳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那那,你局长当得好好的,怎么辞职了?”“那那,看到你现在生活得蛮好的,看来(辞职的)选择也没错。”

  尽管从去年辞职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差不多9个月,但只要是碰到龚睿那,朋友们总离不开前面这句话。而看到现在的龚睿那状态不错,便有了第二句。

  选择辞职,龚睿那考虑了很久,“当时我在益阳干了好几年,越来越感觉生活中缺少了些什么,后来我发现,是孩子们想我,而我也想他们,就产生了辞职的念头。跟先生一商量,他也挺支持的,于是就向组织递交了(辞职)报告……”

  作为羽毛球世界冠军、中国羽毛球女队的一号女单,龚睿那2005年退役后的第二年,就回到她的出生地——湖南益阳出任体育局副局长(副处级)。其间曾在益阳市赫山区区政府挂职分管招商引资两年,后来又任职益阳市招商局副局长,“这段经历对我的锻炼更大,认识了一些新人、新事,更了解经济行业。”龚睿那说。

  龚睿那负责承办当年羽毛球世界杯时的招商,以及为益阳羽毛球学校寻找赞助,“她为推动益阳羽毛球运动以及为当地招商引资出了不少力。”与她共过事的一些益阳体育界人士介绍。对此,龚睿那也笑着自嘲:“虽然这是运动员时的事情了,但‘名人效应’总归还是有那么一些的。”

  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龚睿那出任益阳市招商局副局长。那一年,龚睿那才30岁出头,也是益阳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那那的个人能力很强,为人也特别谦虚好学。现在她辞职了,我们都很尊重她的选择,但还是感觉挺遗憾的。”谈到龚睿那的辞职,现任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前奥运冠军熊倪说。

  “创业呛了水,但还快乐地活着……”

  辞职后,龚睿那在香港的家里与孩子们“摸爬滚打”了半年,她跟先生商量,准备带孩子们来长沙生活。

  她决定先回长沙“探探水”。没想到,创业初期就“呛了一些水”。“幸运的是,我还快乐地活着……”说这话时,龚睿那满脸笑容,已经看不到当时的沮丧。

  “呛水”是在今年刚过完年后,龚睿那和几个朋友尝试创办了一项羽毛球业余比赛。比赛办了下来,但从筹划、招商到最终执行,必须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简直要把人累死。幸好是运动员出身,有一颗大心脏,否则还真受不了……”回忆起这次试水,龚睿那如今已坦然。“过去看别人承办一项赛事,好像挺容易的,但没想到自己去弄,真的特别难。就在自己困惑、迷茫的时候,一些朋友告诉我,其实现在创业是‘职业的人做职业的事’,我一下子好像醒悟过来了。”

  在这之后,龚睿那摸清了方向——依然是最熟悉的羽毛球,项目叫“睿那体育”,“也就是希望通过羽毛球这根纽带,帮助身边的朋友们建立紧密的亲子关系,同时为提升国民身体素质打造一种羽毛球运动生活理念。”龚睿那说。

  “看,这些孩子现在都是我的学生。”6月13日下午,长沙市育才小学羽毛球馆,龚睿那手把手教完孩子们练习后撤步后,向记者介绍。

  如今,她的“睿那体育”已经启动,投入100万,并与长沙市的部分学校进行合作,“把羽毛球学校打造成为‘长沙市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一方面培养孩子们打羽毛球的爱好,锻炼身体,也希望力争通过三五年的努力,能为国家培养一些羽毛球人才。”现在,她的头衔已经变为孩子们口里的“龚老师”。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现在你很难发现那那身上作为世界冠军时的杀气……”与朋友们聊到龚睿那,这是他们眼里的她最直接的改变。

  即将年满9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是龚睿那最愿意谈及的话题,她的朋友圈也经常会有孩子们的身影。“孩子们小的时候,成天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他们,但随着他们慢慢长大,特别是去年儿子从幼稚园毕业时,我感受到作为一位母亲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缺失的遗憾……”说到这里,龚睿那停顿了许久。

  “还好,我选择了辞职,孩子们当时就特别高兴。”龚睿那说。儿子还不到两岁时,她曾带他打过省运会(2010年湘潭省运会),他“特别喜欢”。而她的女儿也一直进行羽毛球训练。“你看,这是我跟我女儿这两年参加一个香港羽毛球亲子组比赛的奖杯,那可比我自己当年拿到的世界冠军还珍贵……”

  龚睿那从手机中翻出这张照片。女儿目前在香港一所小学上三年级,去年母女俩参加这个比赛(第十三届中银香港亲子乐FUNFUN羽毛球双打比赛初级母女组)时,拿的是亚军。今年,母女俩拿到了冠军。

  “可不得了,她的奖杯在家里摆放位置很重要,我的(世界冠军)奖杯和金牌就只能靠边了……”说起孩子的故事,龚睿那的眼睛亮了起来。

  长沙的工作才刚刚起步,但龚睿那已跟孩子们商量好了,等他们结束这个学年的学习后就转学回长沙,她也不必每周跑香港了。“下半年,女儿就该上四年级了,儿子也要上二年级。我会让他们跟长沙的孩子们一样,每天吃妈妈做的早餐,每天坐妈妈的车去学校,每个学期让妈妈去参加他们学校的家长会……”龚睿那说。

  奔波在长沙和香港间的母亲

  对话龚睿那

  潇湘晨报:三种身份(副局长、体育明星、创业者),你更喜欢哪个?

  龚睿那:我都喜欢。当然现在我更喜欢后者,毕竟能有更多的时间和我的孩子们在一起。

  潇湘晨报:作为前副局长和世界冠军,你认为这样的身份现在对你的创业有什么帮助?

  龚睿那:帮助挺大的。像我之前在国家队的队友们都非常支持我。包括陶菲克(印尼羽毛球选手,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在听说我自主创业后,都告诉我,“只要有需要,一定来帮忙”。当然,更多的是大家认可我之前所做的一些事情,所以我们也很快就与一些学校和单位达成了合作意向。

  潇湘晨报:你在长沙创办了羽毛球学校,那你的两个孩子将来回来后会去训练吗?

  龚睿那:当然呀。不过他们打球只是业余爱好,并不一定要走专业这条路。我发现羽毛球真的可以让孩子们变得健康,特别是非常亲近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