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给你支招 长沙2016中考学科备考指南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编辑:李艳华 2016-06-14 21:53: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丹)6月16—18日,2016年长沙中考即将开考,想要取得好成绩,除了过硬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心态和临场发挥外,规范的答题技巧和策略同样不可缺少。面对眼前这扇考试的大门,背负着期待和压力,初三学子们是否能怀着沉静而周密的心,迎接考验呢?时刻新闻记者邀请了长沙各名校的资深教师,为广大中考学子提出了中考主要学科的备考建议。
  
  中考语文备考建议
  
  ——长沙市雨花区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雅礼雨花中学语文教师刘炜伟
  
  “我认为,语文中考,各种题型都经过千锤百炼,解题的技巧和套路,都烂熟于心。临考,还是调整心态和作文准备最重要。”刘炜伟说。
  
  首先是心理调整。考生的紧张不外乎来自于两种心理,一是害怕自己因为紧张而失误,尤其是害怕自己在考试中出现审题失误、漏题、作文偏题或者没写完等灾难性后果;二是怀有侥幸心理,希望自己压中题或者题目比往常容易,自己能够超常发挥,获得一个超越自己平常水平的成绩。
  
  刘炜伟认为,“世上一切偶然,都是来自于必然。”中考的成绩,是自己长期坚持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努力的结果。考试是天平,用来衡量初中三年劳作耕耘的收获。
  
  与其他科目相比,语文更加具有稳定性,不论是书写、阅读还是写作,学生在过去的学习中达到了什么高度,在考试中表现出来的就是什么水平。不存在突然提升或者下降,也不存在哪个题目会突然做不出来。
  
  “因此,希望大家都抱有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语文中考,相信自己能发挥出自己一贯的水平,获得成功。”刘炜伟认为语文科目应该抱有平常心。
  
  “原创还是套作?”一般考生在考前准备阶段,都会准备几篇自己反复修改的优秀作文,作为备考作文。然而在考试中,中考作文题肯定是原来没有写过的。很多考生在考试中,就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是套用原来的作品,还是自己再原创一篇呢?如果僵硬套作,痕迹明显,甚至文不对题,会直接造成作文大量失分;如果原创,考试时间有限和考生心理紧张,导致思路打不开,作文难得写好,甚至完不成。
  
  刘炜伟认为,“考场作文的水平高低,是平时作文素材积累和技巧磨砺的结果。平时自己写得比较精彩的素材,比较熟练的布局谋篇和遣词行文的技法,在考场作文之中,完全可以亮出来,那可是自己的多年积累的功力和练就的绝招啊!”
  
  但如果沿用自己原来写过的素材,怎样保证自己不偏题呢?
  
  一个好的作文的标题往往指引的是一个角度或一个方向,不会给写作素材太大的限制。以2014年的中考作文《我们一起品悟过的喜悦(悲伤)》为例,是属于写事的类型,家庭亲情、校园生活、同学之谊,无不可入文。只是,第一,要明确“我们一起”这个限制词,在叙事的过程中,要强调“我和你一起”或者“团队一起”这个限定。第二,要明确“喜悦”或者“悲伤”的角度,在处理叙事的详略变化时,应该紧扣“喜悦”或“悲伤”这个着力点,详写事件中表现“喜悦”或“悲伤”的细节。第三,要明确“品悟”是点题和提升主旨的关键点,以“描写感受”表现“品”,以“议论抒情”表现“悟”。如果采用镜头式结构,建议在开头、结尾和每一个镜头片段之后,都有一句扣题的议论抒情的句子,表现自己从中“品悟”出的道理或情感。如果做到以上这几点,根本就不需要担心偏题了。
  
  中考数学备考建议
  
  ——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数学教师贺认平
  
  长沙中考数学应考主要把握四个要点,首先是要坚持“把握时间、先易后难”的基本原则,合理分配好考试时间,例如前面选择题和填空题每道题的解题时间分配不超过三分钟,遇到难题可先跳过,再如第26题的第3小问基本很难做出,不宜耗费过多时间。
  
  其次要认真审题、看清题目、计算细心。“哪怕是你遇到过的题目,也要沉下心认真审题,注意题中的数据、条件有无变动。”贺认平说,“每年都有一些学生,他们不是不会做题,而是粗心大意失分,十分可惜。”例如直径和半径、小时和分钟等数据单位不同,会有不同的计算结果。
  
  拿高分的要点在于保证基本分不丢。第1题到第24题要力争全部拿下,后面的第25、26题尽自己的能力解答或者写出自己的思路,贺认平说:“拿高分的要诀不在于答完所有的难题,而是在于牢牢把握基础分,再加上难题分。”
  
  最后,贺认平还建议“不要急于修改错题”。有些学生在检查的时候一旦发现有错误就马上划去答案,重新答题,到最后往往发现之前的思路是正确的,又要重新修改,有时还会时间来不及。正确的做法是先在旁边重新写好答案,确认改正无误后,再划去之前的。
  
  中考英语备考建议
  
  ——湖南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九年级英语备课组长谈胤
  
  第一是纵观全卷把握整体,做到心中有底。第二是认真细心看题、审题,比如阅读理解中注意信息点的吻合性以及逻辑推理的正确性。第三是注重细节的处理,尤其是在回答问题、翻译语篇等题目中。第四是在整套试卷完成后注重检查,着重检查名词单复数,动词各种形式,形容词的原词、比较级、最高级等等,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轻易修改选择题答案,要相信第一印象。
  
  谈胤建议,考生们开考前五分钟不要着急动手答题,而应该看看听力题,根据听力题中所给的选项去预测听力内容。根据空格进行推测,“学生可能会在不熟悉内容的情况下情绪慌张,听力时间一闪而过,提前熟悉内容很有必要。”同时养成边听边记的习惯,把听到的内容及时写下。
  
  阅读理解中的关于主旨大意的考察,是考生们普遍觉得难的题型。谈胤建议,“要抓主题句锁定文章中心意思。分一下每段的段落大意,如果中心意思不明显,就把每段主题连起来,要抓文章的主线以及关键,再归纳文章大意。”
  
  考生们觉得比较难的题型还有语篇翻译题。谈胤建议,面对语篇翻译题,首先要通读全篇文章,了解内容,同时明确命题者的意图,在答题的时候有的放矢;解题过程中,要结合文本语境以及主题理解,要注意英语和汉语两种语言的表达差异,以句子为单位来答题,而不是逐个词逐个词地翻译;在出现不太熟悉的表达的时候,可以通过通篇的阅读,在文中找到表达方式。
  
  面对中考英语作文,首先要做的还是审题,审清楚事实、观点和态度,然后确定人称、时态、和结构,初中阶段使用最多的是“总分总三段式结构”,第一段陈述现象,第二段正文表达观点建议,最后一段是对全文的总结。之后列出作文要点,以及与要点相关的词汇,最后把相关词汇连词成句,连句成篇。写完后要进行复写,改正语法错误等等,还可以稍微润色内容。注意自己的书写以及卷面的整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