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长沙家政服务产业规模或达百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刘捷萍 严亮 编辑:陶园 2016-06-15 10:00:0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刘捷萍 通讯员 严亮)担忧家政服务员身体状况,却开不了口要求对方重新体检?面对贵重物品,家政服务员保洁时忐忑不安……今后,这样的纠纷可以提前规避。为维护家庭服务机构、消费者、家庭服务员各方的合法权益,下半年,市商务局将在全市推广使用统一的家政服务合同。

  前昨两日,市商务局、市妇联、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全市130余家家政服务机构开展家庭服务业培训,并根据商务部出台的《家庭服务业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家政服务合同规范,结合长沙本地家政特点推出了“长沙版”的家政服务合同范本,对家政服务内容等进行规范,雇主可要求家政服务员重新体检、家政服务也有“免责范围”等成为其中亮点。

  长沙四成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

  近年来长沙家庭服务业迅速发展,据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长沙登记在册的家庭服务企业约800家,年均增长约15%,全市从业人员约17万,涌现出华嫂、金领玮业、湘女家政等一批有影响的品牌。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需求,特别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等行业均异常火爆。可以预计,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家庭服务业都将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长沙市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匡力平介绍,初步统计,目前长沙家政服务市场产业规模约在35亿元左右。而有调查显示,目前长沙四成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六成左右新生儿家庭有母婴服务需求,据此估算,未来几年乃至数十年内,长沙家政服务业需求将持续增长。根据目前产业规划,未来长沙家政服务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至150亿元。

  雇主可要求家政服务员重新体检

  聘请家政服务员,雇主享有哪些权利?匡力平介绍,根据该合同范本,雇主有权要求家政服务员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提供1年内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与工作相关的健康体检合格证明,如有异议可要求重新体检,若体检合格,体检费用由雇主承担;若体检不合格,则由家政服务员承担。

  同时,家政服务员患有疾病(如法定传染病、严重精神疾病等)不能工作或可能影响到雇主健康的,雇主有权要求终止合同;情节严重的,可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而为了维护雇主合法权益,合同设定了家政服务员不得向他人泄露雇主隐私,以及未经雇主同意不得带任何人进入服务场所的条款等。

  家庭服务也有“免责范围”

  此次将在全市推广实施的《合同范本》还特别写明了“免责条款”,便于提前规避可能出现的纠纷。

  根据合同约定,对于古董、文房、字画、珠宝、玉器、首饰等贵重、易碎以及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物品,家政服务员不负责保洁;对于各类家用电器,不负责拆装和清洗,只负责外部清洁;对于高档衣物、皮具、饰品和内衣裤等,不负责清洗、保养;对于宠物、花鸟鱼虫等,同样不负责清洗、种植、饲养等。

  此外,由雇主自身原因或不可抗力造成的人身或财产损失,家政服务员不予赔偿;在危急情况下,家政服务员采取的急救等措施造成服务对象人身损害不予赔偿。但家政服务员因故意或重大过失给雇主造成较大人身财产损失的,不在免责条款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