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服务改革发展新机制获好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文卫民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16 09:5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省人民检察院服务改革发展新机制引工商界热议——
  
  点赞!“除虫护花”新机制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文卫民
  
  近日,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湖南省检察机关查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试行)》、《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查办渎职犯罪案件中服务和保障改革创新的意见》,建立既打击腐败又保护企业正常发展的“除虫护花”机制,以及既依法惩治渎职犯罪又依法宽容改革失误的容错机制,在全省工商界引发热议。大家认为,省人民检察院的这两项制度符合国情、省情,找准了切入点和着力点,是创新服务经济发展新方式的有力表达,提振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为制度创新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说:“湖南省检察机关规范办案流程,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旗帜鲜明的支持和保护改革创新,依法宽容改革失误,把办案可能对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这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对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改革者松绑减压,在‘除虫’的同时也不耽误‘花开’,我非常看好两大机制未来发挥很好的作用。”
  
  “我在2001年至2003年就南山乳业集团部分高管涉嫌经济犯罪案与检察机关打过交道,公安机关以涉嫌挪用单位资金、职务侵占等罪名指控相关高管,但检察机关通过依法监督作出无罪认定,并依法进行了国家赔偿。之后,南山乳业迅速成长为龙头企业,带动一方经济发展。至今企业股东、员工仍对检察机关公正执法心怀感激,对法治国家的建设充满信心。”省工商联执委、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作人潘志勇说。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董事长王填认为,少数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例如,“子公司涉案,查封母公司”、“小标的大查封”等。规范办案流程,这可将因办案给企业产生的影响降至最低。
  
  大家纷纷表示,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爬坡过坎十分不易。湖南检察机关通过改进创新司法办案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要为这样给力的制度创新点赞!
  
  这是由管理到服务的转变
  
  “两个文件都是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出发谋求办案方式的创新与进步,这是现代法治由管理到服务的法治理念的转变。”省工商联副主席、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介绍,比如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规定,案件侦结后,应帮助涉案企业分析发案原因,提出预防措施,帮助涉案企业挽回损失、走出困境、恢复发展。不就案子办案子,尽量避免案件办了,企业垮了。
  
  陈邦说,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出现的某些问题,可能通过舆论炒作发酵被无限放大,从而对企业产生致命性的打击,甚至引发社会矛盾。检察机关意识到这一问题,要求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对可能会引发媒体舆论炒作,严重影响涉案企业形象、信誉,以及可能引发涉案企业职工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等社会矛盾等负面影响进行全面评估,严格履行审批手续。
  
  省政协委员、湖南开源集团董事长罗可大认为,随着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怠政心理和“为官不为”的怠政现象在一些地方滋生蔓延。为此,省人民检察院出台了容错机制,服务和保障改革创新。
  
  “没有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执行力,改革举措和经济发展政策就会落空。检察机关建立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的‘出头鸟’、‘领头羊’解除了后顾之忧,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必将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罗可大说。
  
  企业对检察执法
  
  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对于两个文件的出台和实施,企业家有什么建议?又有哪些新期待?
  
  谢子龙认为,好的制度只有落地才能发挥实效。建议检察机关领导干部下沉,多进企业,面对面征求企业意见,心贴心为企业服务,实打实帮企业解困,让两项制度真正落地。
  
  “建议开辟非公企业绿色信访维权通道,对非公企业关于职务违法犯罪的举报、控告、投诉,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专人接待、专人审查、专班办理、检察长把关,依法快速办结。”省政协委员、绿之韵生物工程集团董事长胡国安说。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肖翔介绍,一直以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注重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关于依法维护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是全国首创,其中很多原则和措施,如:注意办案方式方法,保护非公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年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采纳,在检察系统为非公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方面提供了湖南经验、湖南样本。
  
  “建议加强与外地检察机关的沟通,妥善处理好跨区域案件,避免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尽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便捷、法治的从商环境。”肖翔表示,今后,省工商联将加强同省检察院的联系,努力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让非公经济吃上“定心丸”。
  
  “今年,湖南检察机关将更大范围地吸纳民营企业家参与对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监督。”肖翔说,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有了更大的话语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