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为农 湖南村镇银行激活农村金融市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赵书生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17 10: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浦发村镇银行把贷审会开在了种粮户刘继亮的田间地头。

    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被赋予了支农支小的责任。在湖南,浦发村镇银行扎根农村,开出了5家标杆性的村镇银行,不仅有效激活了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而且优化了农村金融资源配置,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已成为支持“三农”发展的重要力量。
  
  3家浦发村镇银行居全国百强

  
  村镇银行发起成立之初,浦发银行总行董事长吉晓辉就提出了“明定位、守底线、创特色、提品质”的纲领性要求,确定了“立足县域、服务三农、支持小微”的办行宗旨。
  
  2009年底,浦发银行在资兴市发起设立村镇银行,2012年底,又在沅江、茶陵、临武、衡南4县设立4家村镇银行。
  
  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浦发村镇银行实现了“贷款投放在当地、税收缴纳在当地、发展贡献在当地”。截至目前,这5家村镇银行快速发展,各项存款余额近5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近30亿元,涉农及小微贷款累计放款106亿元,占比超过95%,资兴、临武、茶陵3家行在全国近1300家村镇银行中跻身“百强”。
  
  落实普惠金融,践行精准扶贫
  
  谈及浦发村镇银行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表示,设立村镇银行,是浦发银行落实普惠金融、金融精准扶贫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我国农村金融机构改革的创新之举。
  
  李征介绍,村镇银行与城市金融有诸多不同。
  
  首先,定位不同,也就是村镇银行的“草根”性,所有的经营体系、服务渠道等都将围绕县域和农村市场来展开。
  
  其次,规模不同,浦发村镇银行是小银行,不能盲目追求数量、规模、不能盲目扩张,一定要稳打稳扎,控制成本,提升效率,做县域精品银行。
  
  再次,打法不同,也就是差异化和特色化。一是支农支小。必须“心无旁骛做‘三农’,专心致志做‘小微’”。二是扶贫扶小。必须坚决摒弃城市行做大业务、赚大钱、赚快钱的思想,潜下心来做细活、赚小钱、赚慢钱、赚辛苦钱,深耕细作,提高“一亩三分地”的产能。三是激活潜力。浦发村镇银行虽小,却是独立的一级法人,具有决策快、自主性强、措施灵活、政策支持力度大等优势,潜力巨大。
  
  创新金融产品为农服务
  
  农业生产风险大、农民抵押物不足、经营规模小……浦发村镇银行意识到必须要走差异化、特色化经营之路。
  
  对浦发村镇银行来说,细分市场就是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再开发对应产品,识别风险设计信贷流程,比如“银保贷”、“金农房”、“金牛通”等特色产品。
  
  在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开发了“金牛通”。由政府牵头整合财政相关扶贫资金,设立黄牛产业扶贫基金500万元,政府将该基金质押在该行,由该行放大5倍发放扶贫贷款,贷款由财政贴息。
  
  临武县种粮户刘继亮今年想扩大再生产,却因没有抵押物、没有担保人等因素在多家银行贷款受阻。临武浦发村镇银行把贷审会开在他的田间地头,3天内就发放了贷款4万元。“这名庄稼汉独立抚养90多岁的奶奶和15岁的儿子,孝道和人品靠得住。”
  
  浦发银行深耕湖南12年
  
  2004年6月,浦发银行在长沙设立了第23家省级分行。如今,浦发银行已经深耕湖湘大地12年,脚步遍及三湘大地,拥有28家分(支)行、5家村镇银行、24家离行式自助银行、30家社区银行、52家离行式自助服务点。
  
  12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服务客户逾100万户,累计各类贷款3000余亿元,其中85%以上信贷资源投放到湖南省内国有大中型企业、省市重点基础设施和技术改造等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累计向社会捐赠近1000万元。
  
  未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以“新思维、心服务”为引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保收入、控风险、促改革、抓转型”,深入推进专业化、特色化经营,努力构建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潘显璇 赵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