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提前超额完成并村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关杨博 刘芬 曾会新 编辑:刘惟烜 2016-06-17 15:46: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武冈6月17日讯(通讯员 关杨博 刘芬 曾会新)6月16日,笔者从湖南省武冈市民政局获悉,武冈市已提前超额完成并村任务。在原有486个行政村的基础上,上级下达并村目标任务为182个,武冈市通过重点合并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基础设施差的村,实际完成187个,促进建制村布局由“量多面散”向“优化集中”转变,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此前,武冈市建制村规模偏小、数量多,呈现出资源分散、管理成本高等特点,原有的建村格局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而,建制村合并是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市部署安排的具体改革,更是攻坚克难、加快武冈农村发展的系统工程。为此,武冈市各乡镇办事处层层传导压力、明确责任,把握好时间节点,严格实行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工作责任制,“五加二、白加黑”,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及时处理,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改革氛围,切实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为确保并村平稳推进和社会大局稳定,武冈市各乡镇办事处坚持“三个不变”,即农民享受的政策不变;农村山林、土地及其附着物、水利、资源等权属不变;农村经济利益关系不变;加强“三资”管理,被合并建制村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债权债务在清理核实后,按照财务会计制度设立财务账目,原则上一并纳入新设立的建制村统一管理,但可根据实际情况按原村或小组设立分账目;改善村级服务,保留、整合和建设好必要的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机构和设施,设立新村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新村全面工作,及时接管合并前各村移交的档案资料等。此外,武冈市通过主动退任一批、依法调整一批、择优留任一批,妥善安置村干部,确保建制村合并后工作不断、管理不乱,村级发展不受影响。同时,采取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部门联合的方式,将法纪监督贯穿于并村工作的全过程,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预防和打击各种违纪违法现象。
  
  合理减少建制村数量,减掉的是制约瓶颈,换来的是发展空间;减掉的是制度藩篱,提高的是治理能力。以完成并村工作任务为契机,武冈市将进一步扩大村支“两委”的配备选拔范围,配优配强村级班子,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减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重复建设,集中力量办实事,提高农村公用基础设施的档次和水平;继续优化土地、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整合,实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