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肿瘤患者能治愈者不到一半 “活得更好”成治疗新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彭萍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18 15:52: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8日,由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首次在长沙举办。

    6月18日,由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首次在长沙举办。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彭萍)近年来恶性肿瘤疾病负担及疾病经济负担总体呈上升趋势,我国肿瘤中心在CA上发表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预计有429.2万新发癌症病例和281.4万癌症死亡病例。这些肿瘤患者,不仅是自杀的高危人群,在癌症的打击下,患者还容易出现各种异常的心理,专家表示,目前的医学水平下,能被治愈的肿瘤患者一半都不到,作为医务人员,该如何教导患者及家人,克服心理障碍,正确面对癌症侵袭?
  
  6月18日,一场围绕癌症的医学人文交流学术盛会——由湖南省肿瘤医院承办的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首次在长沙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香港、台湾及国内知名专家云集,肿瘤心理、死亡教育、医学人文等热点话题备受关注。
  
  治疗“工作坊”,展示沟通对癌症的力量
  
  根据一项癌症患者抑郁患病率的系统综述,门诊患者抑郁患病率为5%-16%,住院患者为4-14%,姑息治疗患者为7%-49%。此外,有调查研究表明,24%的患者存在焦虑症状,住院癌症患者达到DSM和CD诊断标准的焦虑障碍发病率为9.8%。肿瘤患者心理问题突出,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肿瘤患者病程进展各个时期的心理问题特点不同,应对方法也不相同,需要医护人员的心理教育和指导、家庭配合及社会力量支持等全程参与,因此心理干预是一项通过教育性和心理治疗性的途径影响患者应对疾病行为的系统工程。”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的观点,已经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家庭治疗工作坊活动是本届学会年会的重要环节。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围绕“践行肿瘤心理关怀、捍卫医学人文之道”的大会主题,众多专家针对肿瘤临床各个环节中的常见问题,以实际案例和情景模拟的形式,通过工作坊传授了诸多富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令与会学员收获颇丰。
  
  主讲人国际心理学会肿瘤协会主席Lea Baider教授通过图片故事、互动分享、家庭生活习惯、家庭成员相处困惑、家庭中的积极因素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接受、接纳“癌症”这一陌生家庭成员,通过家庭的力量帮助肿瘤患者鉴定抗癌信心,积极对抗癌魔。
  
  除此之外,在大会注册成立的还有鼓圈音乐工作坊、心理痛苦筛查工作坊等,均应用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为肿瘤病人克服心理顽疾、重拾生活信心提供了最新解决方案。为更好地规范肿瘤心理治疗,中国抗癌协会现场发布了《中国肿瘤心理治疗指南》,这标志着肿瘤心理学在我国翻开了新的篇章。
  
  让医学成为艺术,用人文情怀驱散肿瘤心魔
  
  “我从医40年有余,亲眼目睹了病人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作为肿瘤科医生,我们能治愈的真的很少,连一半都不到,很多人只能予以姑息治疗。但对于那些已经失去救治希望的病人,我们究竟能做些什么?如果我们没有能力治愈病人,是否应该努力从人性的角度给病人以照顾和安慰?”来自中国癌症基金会的赵平教授认为,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质量,是肿瘤学专业不可或缺的评价指标。“这次大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我们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聚长沙,就是要竭尽全力帮助肿瘤病人活得更好些,依靠科学和爱心,驱散病人心中的阴霾,缓解肉体的痛苦。”
  
  不仅是赵平教授,同样来自中国癌症基金会的Frauenshuh Cancer Center的Dawn Miller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付凤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王岳教授都对此有深刻体会,他们分别总结了医学人文在肿瘤治疗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丰盛的医学人文大餐。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虽然本次年会是一个医学学术会议,但其核心是弘扬医学人文之道。“医学人文”,是一门医学和人文学的交叉学科。正如其名,是研究医学与人文关系及从人文观念角度出发对各种医学现象、事件进行思考、总结的学科。“简单而言,就是面对不同类型和疾病的患者,医生从技术、心理、行为、语言等方面如何正确处理,使得医患关系能够和谐稳定,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是医学中的‘艺术’。”刘晓红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