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首创民俗文化活动月 促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森林 编辑:刘惟烜 2016-06-19 14:4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傩面表演。

  红网张家界站6月19日讯(分站记者 李森林)全球首个民俗活动月将于7月9日至8月9日在湖南张家界举行。记者从6月19日上午在长沙举行的2016首届中国湖南·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届时将有10万人次民间艺人参与、近100种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艺术表演,使1000万人次游客受益,是一次集中展示张家界神奇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盛会。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余怀民,张家界市副市长欧阳斌出席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湖南分社、新华社湖南分社、红网、《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等30多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2016首届中国湖南·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的主题是“绝版张家界、最炫民族风”,由四大节点活动和九大日常活动构成。四大节点活动,分别为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开幕式暨千人傩面祭先祖活动、二千人狂欢大摆手活动、千人狂欢茅古斯活动、千人摸米女儿会活动。九大日常活动为土家情歌对唱、土家风情舞、傩面舞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族服装秀、狐仙寻亲、“洞听中国”艺术季和土家广场舞、桑植民歌体验、土家渔鼓等,从7月9日至8月9日,每天按时分别在张家界宝峰湖景区、张家界土司城、溪布街摆手堂、魅力湘西大剧院、天门狐仙剧场、黄龙洞生态广场、洪家关旅游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举行。
  
  欧阳斌介绍,张家界境内聚居了土家、白、苗等46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7.2%,其中土家族人口超过100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0%。多种民族文化在张家界交融,形成了浓郁而独特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举办民俗文化活动月,是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发展战略,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完善张家界旅游供给侧改革、扩大旅游文化消费、提升张家界国际化水平的一次探索实践。
  
  余怀民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说,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助推民族文化走向世界,是最好的保护和传承。只有开发利用民族文化,创造经济社会效益,才能更好地保护、传承。张家界的桑植民歌、阳戏、元宵灯会、土家六月六等文化遗产,已经通过“中国文化遗产日”、国际森林保护节、国际乡村音乐周等节会及传统节日和各类群众活动,得到广泛宣传和开发利用。余怀民希望,通过民俗文化活动月系列活动,让成长于张家界田间地头的民俗文化提质创新,登上大雅之堂,让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促使张家界民族文化焕发新的活力,助推张家界走向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