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讲座在长沙开讲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王昕晗 编辑:李艳华 2016-06-19 21:54:0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下午,由国家图书馆馆员张波主讲,《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6月19日下午,由国家图书馆馆员张波主讲,《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主讲人——国家图书馆馆员张波。

主讲人——国家图书馆馆员张波。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王昕晗)鱼玄机,中国历史上一位集美艳、才气于一身,又众说纷纭、让人扼腕痛惜的人物。她的作品大多收录在一册《唐女郎鱼玄机诗》中,由南宋著名的“陈宅书籍铺”刊行。明代的大收藏家朱承爵视此书为佳品而珍重题鉴。这位著名的唐朝女诗人遭遇了怎样的坎坷经历?这部被称为“无价宝”的珍贵古籍引发了什么样的传奇故事?
  
  19日下午,由国家图书馆馆员张波主讲,《唐女郎鱼玄机诗》鉴藏史话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此次讲座由湖南省古籍保护中心、湖南图书馆、湖南省图书馆学会联合承办,是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珍贵古籍巡讲系列之一。
  
  鱼玄机,字幼微,一字蕙兰,长安人。姿色倾国,天性聪慧,才思敏捷,与李冶、薛涛、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张波通过对鱼玄机的诗歌考证发现,有部分诗记载了鱼玄机与李亿的恋爱故事。原来,咸通年间,鱼玄机嫁给进士李亿为妾,两人感情笃深,留下了许多缠绵情诗。后因李妻裴氏不能容,入长安咸宜观出家为女道士,改名“玄机”。
  
  唐末著名文学家皇甫枚在《三水小牍》小说集中记载,当时,鱼玄机“色既倾国,思乃入神。喜读书属文,尤致意于一吟一咏……风月赏玩之佳句往往播于士林”,与李郢等当世名贤诗歌唱和,才名愈隆。因此,《唐女郎鱼玄机诗》中的49首诗歌中,有部分诗记载了她与其他诗人的唱和交往。不过,鱼玄机的身世颇为传奇。据记载,后因情感纠纷,鱼玄机打死婢女绿翘,为京兆尹温璋判杀。玄机之死,朝野震动,引得后世不尽的猜测。
  
  “我依然认为,鱼玄机是幸运的。古代女诗人能留下名字的不容易,留下诗集的更是少之又少。”张波讲到,鱼玄机之诗,后南宋时曾由临安府(今杭州市)棚北睦亲坊南陈宅书籍铺刊刻,名《唐女郎鱼玄机诗》,颇为幸运地得以流传下来。根据古籍中的藏书印章可考证,明清两代,此书历经朱承爵、项元汴、何焯、兰陵缪氏收藏。
  
  清嘉庆八年(1803),此本古籍由苏州藏书家黄丕烈花番银五枚购得,更成就一卷千金不易之书。其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原著本身,更与藏书者所记录的收藏生涯有关。宋本《唐女郎鱼玄机诗》正文虽只有十二页,但卷前的题签、画像和卷后的题跋也有十二页,都是黄丕烈友朋以及之后不计成本追随他藏书生涯的人所作。这成倍于原书的所有笔迹,向我们讲述了这部“无价宝”的传奇故事。
  
  后来,此本古籍为南陵徐紫珊所得。至咸丰时,徐氏不能守,转归长沙黄芳。黄芳,字荷汀,时为苏松兵备道,携归湘中。光绪末年,湖南学政江标及长沙藏书家叶德辉皆曾予以影刻行世。黄氏后人曾持原书谒江标求售,因议价不谐,书乃流出湖南,归袁世凯次子袁克文所有。建国后,辗转收归于国家图书馆。
  
  1999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曾仿真出版此书,其后《中华再造善本》亦据以影印出版。2008年3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此书列01070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