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康路上绿意浓 宁乡入选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王娉娉 2016-06-20 08: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邓利良

  昨日,长益高速宁乡大道收费站实施提质改造后,市民肖卫国第一次驾车驶入宁乡大道。在宽敞的道路上行驶,两旁的银杏和麦冬郁郁葱葱让他心旷神怡:“几年来经常来宁乡,眼看着路旁的植被越来越茂盛,城市的绿色就这样逐渐多了起来。”

  小康路上绿意浓。不仅仅是这条全长4公里的宁乡大道,近年来,宁乡县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绿化向城区、山上、路边、水边、集镇、村庄持续延伸,仅去年一年就新增植树400万株、完成绿道建设500公里;今年造绿复绿工作又投入7.97亿元,启动实施项目81个。宁乡县林业局局长张永胜介绍,到2015年,该县林地面积已达13.1万公顷,森林覆盖率48.6%,拥有13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和5个国家级生态村,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和“全国绿化先进县”。

  满眼绿色,不仅仅让人心情舒畅,这些城市之肺造就的湿润空气,更是使宁乡人的生活舒适度明显提高。数据表明,宁乡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逐年增加,2015年优良天数达到357天。“我们超额完成了‘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全县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县城空气质量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宁乡县环保局局长李联明说,三年内,该县将投入超过65亿元,紧盯空气质量优良率8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的目标,打好“清霾、碧水、净土”攻坚战。

  不触碰环境红线、不突破生态底线,宁乡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开展了铁腕整治,先后进行了非法有色金属矿开采、全县退出煤炭生产、关闭小瓦窑、全县退出投肥养殖、全县退出非法冶炼、西部治沙和非煤矿山集中综合整治等十余次行动,在今年出台并实施《关于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的决定》,用法治“利剑”来保护青山绿水、呵护美好家园,沩、乌、楚、靳四水流域得到有效治理,烟花鞭炮、小水泥等产业加快退出,系列举措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道林镇党委书记潘志国介绍说,目前,该镇12家非煤矿山企业全部停产,10家企业还主动递交了自愿退出申请。

  铁腕治污,为的是民生福祉。去年以来,宁乡坚持生态立县,将实力园区、新型城镇、美丽乡村“三大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相互促进——目前,该县正在以全域景区化推动全域旅游,加快推进炭河古城、道林古镇、香山小镇、创意煤城、神勇湘军、玉潭老街等特色城镇群建设,做好经营田园大文章,全力发展山水旅游和民宿经济,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型特色村,一批产业聚集型特色村,一批主题开发型特色村,推动山水田园向景区公园转变,推动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

  绿色发展火,生态红利来。回龙铺镇在推进禽畜养殖退养工作中将转型区打造成为观光景点,一片田园风光的丰收湾成为了游人如织的新景点,今年“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日接待游客流量均已过万,当地居民杨玉兰靠着卖槟榔、饮料和芝麻豆子茶的小摊,半个月收入就有2000多元;关闭了乡域内所有锰矿厂、采砂场、采石场等19家工矿企业后,沩山乡铺就一条以生态建设为保障、以旅游产业发展为龙头的致富之路:该乡沩水源村除了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大部分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大多数人采一季茶的劳动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在入围全国第二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45个地区和县域里,宁乡成为唯一入选的县级行政单位。目前,该县正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进程,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县委、政府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治污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大力支持。”一直致力于为环保事业鼓与呼的宁乡知名网友“老树新芽”说,“只有这样,才能让天蓝水碧、空气清新成为宁乡的生态环境新常态,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生活得更幸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