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至过后注意防暑 湿热天气提防肠道传染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王娉娉 2016-06-20 09:33: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涵 李亚曼)明日夏至,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夏至过后,气温升高,雨量增加,湿热的天气条件下,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防范肠道传染病。此外,本周还需重点关注水痘、猩红热、流行性腮腺炎等疾病。

  中暑(关注指数★★★☆☆):重症中暑可出现高热、意识障碍、出汗、肌痉挛、血压下降、心律紊乱等临床表现,若不及时救治,可威胁生命。预防中暑,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一天中气温最高时段进行户外高温作业;合理膳食,补充营养,适当多吃鱼、肉、蛋、奶类等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和绿叶菜、水果等含钾丰富的食物;避免熬夜,保障充足睡眠。出现头昏、心悸等中暑先兆表现,要到阴凉处休息、饮凉茶;若症状加重,尽快服用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发现重症中暑者,应赶紧送医院急救。

  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关注指数★★★★☆):进食不洁食物、喝生水很容易导致病从口入,引起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预防的关键在于保证干净卫生的饮食及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牢记“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的9字诀。蔬菜、水果类一定要经过充分的清洗或削皮后再食用;凉菜或蔬菜沙拉等应现吃现拌,以免发生腹泻或食物中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