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开启“互联网+党建”新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王娉娉 2016-06-20 09:42:3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我至今还记得入党那天的激动心情,虽然现在一把年纪,但我仍要为群众做贡献。”88岁老党员曾育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不减当年的豪情壮志,他的话被发布在“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上,收获点赞多多。这是记者昨日走访岳麓区咸嘉湖街道了解到的“两学一做”新风尚。咸嘉湖在全省率先探索“智慧街道”建设和“互联网+党建”新模式,让基层党建工作如虎添翼。

  打造党员教育的“微终端”

  “深入学习党章,我也没有落后。”老党员陈厚明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她便主动关注了“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原来,咸嘉湖街道下属各党组织的党员都能通过平台“微党课”、“微支部”等,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不掉队、不脱节。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适应党员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学习碎片化的状况,街道还依托“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开展了“深情诵党章、深学抄党章、深入讲党章、深思悟党章”主题学习教育,吸引了1000余名党员参与,收到各类手抄党章作品600余份,党章朗诵视频56个。

  开通党员管理的“微平台”

  34岁的殷云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外地,自从“咸嘉里手”智慧服务平台开通网上缴纳党费功能,他动动手指就能缴费了。殷云点赞道,街道在全省率先探索“智慧街道”建设,大力完善区域化党建,将全街6个社区共划分15个网格党支部,41个网格党小组。通过在线地图的方式进行实时定位及展现,构建起一个清晰、完整的区域党建资源地图,每个党员的积分管理情况也将在网上全程公示,极大地激发了党员的志愿服务意识与创先争优意识。

  “咸嘉里手”平台上线以来,粉丝人数已突破42000人,发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主体解读“五大发展理念”等政策方针50余篇,平均阅读量达1000人次。

  建立党员服务的“微团队”

  提起白鹤咀社区的“七彩服务队”,咸嘉湖街道的居民们都交口称赞。这支“微团队”分设“红旗帜”、“橙火炬”、“金喇叭”等七支小组,周期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只要将“微心愿”反映到“微团队”,就有一支志愿小组助其实现心愿。

  街道在职党员可以通过“咸嘉里手”,根据自身专业特长、服务时间等情况,对照服务菜单,志愿匹配认领,形成具有咸嘉特色的“群众许愿—支部汇总—网格认领一上门服务”党员志愿服务订制模式。目前,街道涌现出多个党员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达17800余人,开展服务3.2万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