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与行”论坛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沈梦艳 王敏 编辑:李艳华 2016-06-20 22:30: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下午,“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与行”论坛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

6月20日下午,“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与行”论坛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

湖南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伍晓华致辞。

湖南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伍晓华致辞。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作总结发言。

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作总结发言。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沈梦艳 摄影 王敏)20日下午,由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与红网共同主办的“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与行”论坛,在湖南省委党校举行。怎样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如何通过生态文化旅游扶贫?特困户脱贫的根本途径是什么?什么是资产收益扶贫?论坛期间,省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与参加省委党校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扶贫工作专题班的学员齐聚一堂,共议精准扶贫脱贫发展。
  
  “开放的交流能促进思想的碰撞,不但有助于我们全面深刻‘知’,也有助于我们坚定而科学地‘行’,共同为扶贫想招、一起为脱贫发力。”湖南省委党校副巡视员、湖南省县域经济研究会会长伍晓华致辞说。
  
  特色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收获“真金白银”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也是主战场。”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友良发言认为,对于当前湖南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现实问题,迫切需要总结特色产业发展经验,研究特色产业发展现实问题,寻找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发展路径。
  
  炎陵县鹿原镇党委书记张爱军以炎陵黄桃产业发展助推精准扶贫为例,探讨和分享了产业扶贫之路。他介绍,炎陵县黄桃产业扶贫所形成的“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生态休闲旅游”的精准扶贫综合发展模式,让炎陵20余万山区人民尝了甜头、多了想头、有了盼头,贫困户更是在这其中收获了“真金白银”。
  
  靖州县寨牙乡岩脚村是明清时期连接湖南和广西的重要驿站,保留了较完整的古民居、古驿道、古寺古庵遗址等多处古迹。2012年10月,岩脚村被授予“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靖州县寨牙乡乡长陆通志介绍,通过打造“岩脚侗寨”这个旅游品牌,以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促进旅游壮大,2014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2015年为5.5万元,2016年将突破10万元。
  
  种植柑桔、油茶、蔬菜、蓝莓、黄金贡柚、“丑八怪”橙、葡萄、红心猕猴桃、黄桃,发展家禽养殖、肉牛养殖,洪江市岩垅乡党委书记沈少勇介绍,岩垅乡通过因户施策,把产业扶贫、发展生产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措施。
  
  “资产收益扶贫是特困户脱贫的根本途径”
  
  对于自主创收能力受限制的农村贫困人口,中央层面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首次提出实行“资产收益扶贫”。湖南省委党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肖万春认为,顺应民生新要求,“资产收益扶贫是特困户脱贫的根本途径!”
  
  如何推进资产收益扶贫?肖万春具体提出三点建议:凡是企业到贫困地区实施扶贫开发项目的,必须安排一部分股份给当地贫困户,贫困户可以土地、山林、房屋等资源入股;积极探索财政扶贫资金入股经营模式,将财政投入到村到户的发展类资金转为村集体或贫困户持有的资本金,折股量化到村到户后,入股到优势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或种养大户等市场经营主体,负赢不负亏,每年按经营利润享受分红;探索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合作经营模式。
  
  “健康保障是农村精准扶贫的底线思维,是关键所在。”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唐斌结合自己作为省委党校中青班学员驻村入户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两个家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案例,他认为,健康扶贫应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问题导向和主要工作思路。
  
  无房、危房,是贫困农户生活中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粟志远从贫困农村住宅的供给出发,提出通过推进农村住宅产业化助推精准扶贫。
  
  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融合样本
  
  “网络的力量是巨大的,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为推进精准扶贫搭建好桥梁,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作为此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之一,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红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省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过程中,不断尝试与创新,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添砖加瓦,全力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的融合样本。
  
  舒斌介绍,目前,为扶贫工作搭建交流互动平台,红网不仅开办了全国重点新闻网站首个扶贫频道,还策划了“N+1精准微扶贫”活动。
  
  红网扶贫频道上线运行后,先后推出了《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全力打好精准攻坚战》等一系列既有政策高度又有基层实践的报道专题,多角度展示湖南精准扶贫工作,让政策都落地有声,让扶贫故事有血有肉。
  
  “N+1精准微扶贫”即以新媒体为平台,征集需要帮扶的贫困家庭和乡、村,活动组委会通过甄选后,将在红网发布帮扶对象的求助信息,爱心单位、团体和网友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相关项目对这些贫困乡、村和家庭进行N+1精准扶贫。
  
  6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红网调研,现场启动了红网“N+1精准微扶贫”活动,并点赞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