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平江发现“冰川元老”穗花杉(图)

来源:红网 作者:林思文 邹江 编辑:刘惟烜 2016-06-22 09: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人员对穗花杉进行科学考察。

穗花杉叶子和果实。

胸径近20厘米、树龄约400年的穗花杉。

穗花杉幼株。

  红网长沙6月22日讯(通讯员 林思文 邹江)6月21日,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植物学教授李家湘证实,该校芦头实验林场林调队在湖南省平江县境内的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科考时新发现的稀有植物,是有“冰川元老”之称的世界珍稀植物——穗花杉原生群落。这是迄今为止湘北地区目前发现的惟一的穗花杉种群,也是全国已知穗花杉群落分布最为密集的地方。
  
  该穗花杉群落位于北罗霄公园上山坪景区的百瀑溪源头。据初步调查,在不足200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内,大大小小分布着32株穗花杉,其中最大的穗花杉胸径近20厘米,高约10米,树龄估计在400年以上。穗花杉群落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最上层是青冈、拟赤杨、甜槠栲等高大阔叶树,中下层为穗花杉。
  
  据芦头实验林场副场长、林调队队长徐志毅介绍,穗花杉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珍贵稀有的物种,其生长缓慢,种子有休眠期,易遭鼠害,天然更新能力较弱,林内幼树幼苗罕见,在地球上濒临于绝迹。上世纪80年代在广东南昆山自然保护区发现十多株穗花杉,就已轰动植物学界。
  
  穗花杉为红豆杉科,穗花杉属,是我国特有树种。穗花杉起源于距今1亿4000万年的晚白垩纪,是第四纪大陆冰川侵袭后残留下的古老孑遗植物,因此有“冰川元老”“植物活化石”之称。穗花杉和红豆杉两者虽然都属于古老孑遗树种,长相也有点相似,但穗花杉比红豆杉整整早出现约1亿年。
  
  李家湘教授认为,平江穗花杉群落的发现,是植物学上的一个重大发现,它对了解我国古气候、古植物区系和现代植物区系都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这也充分表明平江县境内山地珍稀植物的古老性、残遗性和原始性,是湖南生物多样性主要地区之一。目前,当地迫切要做的工作,是如何对此加强保护和科学利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