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历高更爱创业 湖南青年创业首选长株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黄倩 2016-06-22 10: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华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的学生正在展示自家创办的工艺品定制店的个性产品。据6月21日发布的《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指出,青年已成为我省创业主力军,其中高学历青年创业率更高。(资料图片)

  ■记者 朱蓉
  
  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以来,满怀创业热情的湖湘青年正成为我省创业大军中的主力。
  
  6月21日,省工商局在全省工商系统非公团建工作推进会上发布了《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指出,“十二五”期间,青年成为我省创业主力军,占全省创业者总数的74.9%,其中高学历青年创业率高出一般学历近3成。
  
  不过,青年创业企业盈利水平整体低于全省平均企业盈利水平,低年龄段青年创业者盈利水平低于高年龄段盈利水平等数据也似乎在鲜活地诉说着,创业并不如人们想象中那样简单。
  
  长株潭为青年创业首选地
  
  随着长沙主城区两条地铁线路的开通,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即将通车,长株潭城市圈之间的出行距离正在缩短,而融城所带来的经济、生活等各方面便利性的提升,也让这里成为了青年创业者们的首选地点。
  
  松桂坊是一家主营湘西腊味制品、湘菜真空包装的电子商务公司,公司80后创始人杨琳文和他的伙伴们最初选择的创业地点在湘西凤凰。公司发展了数年形成一定规模之后,杨琳文便动了将总部从湘西迁往长沙的念头,并于2013年正式落户长沙。
  
  “长沙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中心,各方面资源都优于其他城市,光交通配送这一点就很吸引人。”谈及为何希望将公司从湘西迁往长沙,杨琳文如是回答。
  
  独独瞄准了长沙的创业环境的,还有跃族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张建军。2016年,张建军开始正式运营优憬鲜牛乳项目,从荷兰牧场经过直航冷藏空运,挑战48小时抵达长沙消费者餐桌的新鲜。
  
  “长沙开通了欧洲直达的航班,由于高铁和高速公路的发展,这里的企业可以很快辐射到武汉、南昌、贵州、广州和深圳等城市,”张建军说,自己的创业项目得到了长沙市高新区政府、长沙海关和湖南检验检疫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才得以顺利进行。目前,该项目在长沙已拥有超过3000位订户,微信公众号聚集了近十万粉丝,从纯电商渠道开始入驻麦德龙卖场。
  
  【数据】
  
  《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青年创业者在长株潭地区共创办企业12.65万户,占青年创业在全省开办企业总量的54.4%,大湘西、湘南、洞庭湖三个地区分别为3.59万户、3.44万户、3.59万户,占比分别为15.4%、14.8%、15.4%。该报告认为,长株潭成为近年来我省青年创业的首选地,而新兴产业对青年创业者的吸引力较大。
  
  女性青年创业者占三成
  
  毕业于衡阳师范学院的湘妹子邓平是一位挺有闯劲的85后,大学毕业那一年,她便和同学相约到广州去闯天下,创业项目是牛仔外贸。
  
  “那时日子很苦,一些时候连租金都赚不够。”邓平说,她并没有就此放弃,一直在坚持着。经过了数年在行业中的摸爬滚打,她找到了另外两位在牛仔行业拥有资深设计和生产经验的合伙人,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品牌。
  
  “今年5月,鼎的牛仔已经在天猫上线了,虽然目前销量并不理想,但数据还算在意料之中,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会一直坚持下去。”邓平说,女性在创业过程中有性格劣势,过于温和做起决断来比不上男性有魄力。而对目前已是“孩子他妈”的邓平而言,无法兼顾家庭,不能照顾尚且年幼的孩子是她最揪心的事。
  
  和她一样,虽然创业之路并不如想象中一帆风顺,虽然女性青年选择创业相较于男性来说,有些“意料之外”的困难,但是湖南的女性青年们依然在创业的路上勇敢地坚持着。
  
  【数据】
  
  来自省工商局个体经济指导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省女性青年创业者占青年创业者总人数的近三成。调查显示,巾帼英雄们的创业领域也极具特色,集中于服务业。
  
  大学以上学历创业占比高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大学生的择业观也发生了改变,从就业第一到开始创业,过去5年多时间以来,创业的大学生成为创业大军中的骨干,除了有一毕业就创业的,还有不少是放弃原本待遇优厚的工作而创业的。
  
  刚到而立之年的朱文昊就是经历了从就业到创业的一名大专毕业生。2012年10月,他创立了一家名叫“品小样”的熟食企业。彼时,他已经从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置业顾问晋升到了项目经理岗位,年薪20万元左右。
  
  在他人眼里的高薪,却并不能让朱文昊就此止步。因为家中有从事多年私房菜馆经营的父亲做加持,2012年10月,他辞掉了工作开始创业,最高销售额达700万元至800万元。“公司目前已经考虑入驻宁乡县玉屏山食品工业园,未来希望能够把品牌做得更大更成熟。”朱文昊说,创业让他做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比给人打工更有成就感。
  
  研究生毕业4年多时间的宁斌,也放弃了在某大型民营企业的高薪工作。他现在的选择是一项名为“草根别墅”的创业项目,跟着在这个行业已有多年经验的“老伙计”一齐创业。在他的眼里,年轻就该多“折腾”。
  
  【数据】
  
  《湖南省青年创业分析报告》显示,像朱文昊、宁斌这样的我省拥有高等教育学历的青年创业者占六成。其中,从创业领域选择看,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创业者偏好资金或技术密集型行业创业;而初中及以下的青年创业者则偏好选择门槛相对较低、专业性要求不高的行业创业。从区域选择看,本科及以上学历青年创业者选择长沙创业的比例高达60.5%,而初中及以下的青年创业者选择长沙创业的比例仅为33.1%。
  
  调查
  
  4至7年为企业生存瓶颈期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从创业者年龄结构分析,青年创业者占全省创业者总数的74.9%;而从创办企业数分析,青年创办企业则占全省创办企业总数的88.3%。
  
  报告中提到,5年多时间以来,我省青年创业企业人数、创办企业数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其中,每年创业的青年中首次创业者占比约8成,而创业青年年龄呈现一定年轻化的趋势。
  
  创业者越来越年轻,也在说明,现如今的年轻人相较过去而言更有想法和闯劲。90后的橘子便凭借自己的美术功底和对化妆的喜爱开设了一家以化妆、造型和韩式半永久妆容为主要经营内容的工作室。据她介绍,目前,这家名叫一新的造型工作室客户最远到了澳洲和新西兰,发展态势十分不错。
  
  过去不少家长心里“找份好工作”才是正经事的观念开始逐渐转变。“没想着找工作,就准备出来创业了。”刚刚参加完毕业典礼的蒋同学说,与其给他人打工,不如为自己创业,而他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家长的支持和理解。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当然也并非想象中的那般容易和美好。在青年创业者的经营成果中,青年创业企业盈利水平整体低于全省平均企业盈利水平,同时,低年龄段(18-34岁)青年创业者盈利水平低于高年龄段(35-45岁)青年创业者的特点略有凸显。
  
  另外,青年创业企业成立后4-7年为生存瓶颈期,“十二五”期间成立的青年创业企业至2015年底仍在经营的有22.04万户,占总量的94.7%。
  
  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中途放弃创业的青年创业者大多集中在企业创立1至2年时间内,当企业步入高速发展或面临经营困境时,青年创业者缺乏决策经验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成为一大主要原因。多名创业者表示,盲目扩张或谨小慎微都导致了自己创办的创业项目错失最佳的发展时机。
  
  记者观察
  
  “十三五”将迎更好创业时代

  
  用张建军的话说,“我们目前处于一个空前好的创业时代。”在他眼里,政府部门重视改善创业环境,为创业者提供好的政策环境,作为创业者,幸福指数很高。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大幕开启,工商部门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创业者开公司申请注册,不需要再提交验资报告;取消企业年检,改为实行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将大量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三证合一”制度逐步推行……一大批利好政策的推动,更将有利于增进创业者的创业热情。
  
  习近平主席更在“十三五规划”重要讲话中提到,“十三五”期间,我们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无疑,下一个五年,我省青年创业者们将迎来更好的创业时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