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月 炭河古城将揭开神秘面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邓利良 编辑:康晓乔 2016-06-22 10:0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羊古镇城门正在建设之中。

  青羊古镇城门正在建设之中。

  古阙公园远景。

  古阙公园远景。

  鸟瞰炭河古城,项目已经初具雏形。

  鸟瞰炭河古城,项目已经初具雏形。

  青羊人家效果图。

  青羊人家效果图。

  西周王宫效果图。

  西周王宫效果图。

  西周作坊效果图。

  西周作坊效果图。

  西周渔猎效果图。

  西周渔猎效果图

  西周王宫已建好主体。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亚辉 摄

  西周王宫已建好主体。长沙晚报通讯员 谢亚辉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邓利良  

  昨日,在宁乡县炭河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宋城演艺合作的宋城·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签约之时,正在建设中的炭河古城传来了项目建设抓紧进行的好消息:青羊大道改造完工,并新建了宽3米的2.5公里慢行车道;古阙公园的烽火台基本完工;千手学校本月底主体竣工,千手大屋完成了90%的工程,年底前完成第一期移民安置;镇区立面改造5月开始,7月完工;西周王宫、西周作坊等正在有条不紊地按进度稳步推进……在广大建设者的挥汗如雨中,一座3000多年前的古城已雏形初现,今年国庆可对外揭开神秘面纱、开门迎客,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A 建炭河古城穿越3000年时空

  湘江有一条支流,叫沩水。

  沩水上游宁乡县黄材镇,有一个在考古学上大名鼎鼎的小地方:炭河里。

  作为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学成就之一,中国考古学家已经论断:炭河里,埋藏着一个已经消逝的久远、神秘、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惊的中华古代文明——“炭河里文明”。

  一件国宝名扬天下,一处遗址记录古人,一座古城见证沧桑,一段历史传承千年。炭河古城建设,就在这块土地上展开——按照总体规划,炭河古城建设拟投入25亿元左右,规划控制面积86000亩。其中核心区建设面积1800亩,投入约15亿元,包括“西周遗址、西周博览、西周王宫、西周渔猎、西周作坊”以及与之配套的,4600亩以文化旅游为主的“青羊人家”和南面8万亩“西周森林”。

  让我们穿越时空、走进远古,与古人对话、与历史同在,共同感受那3000年前的西周盛世、领略那风光旖旎的西周风情。在致力于文物保护、精准扶贫、生态开发的基础上,炭河古城的建设,将传承和演绎城墙和宫殿的故国方城,铸就和重现炭火与青铜的别样年华……

  西周古阙,这里是进入炭河古城的第一印象,断壁残垣、破败雄浑、西风猎猎、一抹残阳、烽火燎望……这一切都在静静诉说着大禾方国曾经的荣耀与辉煌。边走边看,兴奋激越之心在心中激荡,难以抗拒的历史豪情已油然而生。

  城墙城楼,这里采用圆形夯土建筑,宏伟大气。传统的生土夯土墙以世界各地生土特有色彩,在机械或手工的、夯实过程中形成的独特夯土机理,独有古朴的风格备受建筑师的青睐,曾经是世界最主要的建筑形态,后因混凝土的产生而衰落。近年来,现代夯土墙以回归自然和节能环保等因素在欧美等地又重新流行,重塑各地的特色传统文化符号。就地取材,生态环保;传统工艺,和谐造景,炭河古城的夯土构造物达2万多方,将是全国最大的夯土工艺建筑群。

  B 七大板块邀您体验西周盛景

  西周王宫,这里采用夯土、木构、茅草、砂石等天然材料,构建一座庞大、质朴、极致的仿古建筑群,真切地还原一个3000年前的宫殿。透过这些宏大而简约、高贵而安详的远古建筑,想象着祖庙祭典、社稷论政,可以清晰地感受古代匠人构筑殿宇的智慧与谋略,体验远古帝王生活的奇异与荣华。

  西周作坊,这里一群技艺高超的青铜匠人正在有序劳作,在信仰与智慧的支撑下,古人们将金属、黄土、水火这些简单的元素混合糅杂、千锤百炼,终于铸就出3000年后仍然让人叹为观止的青铜器物。而建成后的这里将成为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青铜器DIY空间场所。在这里,您可以自己亲手制作,或与朋友们、亲人们分享制作青铜器的乐趣。

  西周渔猎,这里还原古人刀耕火种、围渔狩猎的生活场景。那看似原始的生活方式,其实更能体验大自然的生存魅力,更能寻找人类归属的精神家园。这里是一个模仿远古朴素、单纯、原生态的户外乡土空间。打鱼、捞虾、种田、采摘……暂别现代文明的喧嚣,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悠然。

  千手大屋,这里是宁乡配合县域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实现精准扶贫目标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取名寓意“众人拾材火焰高”,通过“千手”的共同努力建设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乡土商镇、商街、商坊、商居,主要建设内容为黄材水库及周边高山易地扶贫移民安置和拆迁安置房屋、中心学校、医疗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以及道路、绿化景观、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等其他配套基础设施。

  西周森林,这里巍巍高山、漫漫林海,遮天蔽日的古木、陡峭蜿蜒的小径,所有的想象力将被激活,所有的猎奇心将被满足,探险、攀岩、寻宝、露营、静思、休闲……这里将是探险者的乐园,思想者的梦幻天堂。

  西周博览,这里一部分主体及外饰面、绿化亮化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布展设计。炭河里文化与文明将在这里深入地展现。上千件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青铜器、玉器、金器、陶器,将用铁一般的证据,打开封存千年的秘密,全面展示湖湘大地上曾经的伟大与辉煌。

  西周遗址,这里是1300亩的国家一级文物红线保护区域。土层、瓦砾、碎片、墓葬……那寂寥破败的古城遗址,斑驳零落的远古岁月,只有飞沙走石的黄土小道能知晓,只有萋兮斐兮的大山森林能懂。

  C 打造永久性旅游目的地

  只要您来到炭河古城,那清醇翠绿的黄材盆地、碧波荡漾的青羊湖水、巍峨耸天的香榧古林,还有密印寺、沩水源、千佛洞、祖师塔、石狮庵、寨子山……一定会让您乐而忘返。据介绍,炭河古城作为宁乡西部最重要的旅游文化建设项目,位于沩山风景区的核心及要口位置,周围特色景点、人文胜迹星罗棋布:全国三大土坝之一的青羊湖、三门关、龙泉漂流、千佛洞、密印寺、张栻墓庐、何叔衡故居等点缀其中。随着宁乡南北横线、长张高速连接线、长韶娄高速连接线、益娄衡高速连接线的建成,炭河古城将成为连接和呼应沩山、灰汤、韶山等周边地区旅游景观的龙头,成为继张家界、凤凰之后湖南第三个旅游新高地。

  宋城看中的也正是炭河古城这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作为中国大型文化集团,宋城集团旗下的宋城演艺是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十强、中国演艺第一股,并连续七届获得中国文化企业30强,旗下景区和演出年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其管理和营运的四大主力景区全部进入亚太区主题公园前20强。“我们将真实地还原和再现三千年前的西周社会、文化、生产、生活场景,重现璀璨的西周青铜、礼乐文化,打造极具特色和底蕴的永久性的旅游目的地,形成湖南文化旅游产业第一品牌。”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表示。

  记者了解到,昨日签约的宋城·宁乡炭河里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将深度挖掘西周文化、青铜文化等宁乡、长沙的文化元素,结合世界先进的舞台机械、舞台科技、舞台创意,打造世界水平、宋城品质的大型演出,以宋城特有的艺术表现手法、成熟的商业模式、丰富的项目运作经验,助力宁乡乃至长沙进行文化产业升级,共同将其打造成宁乡乃至长沙文化的金名片、闻名全国的旅游目的地。 

  采用夯土、茅草、砂石等天然材料,3000年前的西周王宫被还原出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铁军 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