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去土地存量 促创新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庆年 编辑:康晓乔 2016-06-22 10: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尖山湖国际创新中心等企业在尖山湖畔比邻而居。

  中兴通讯长沙基地、中电软件园、芯城科技园、尖山湖国际创新中心等企业在尖山湖畔比邻而居。

  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也是国家首批9个创新型科技园区之一,综合创新能力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名列前十。2014年底,以长沙高新区为龙头的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式获批,标志着长沙高新区进入国家级高新区的“第一方阵”,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和长沙创新型城市建设核心区,园区创新发展上升为国家新的战略高度。

  党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发展理念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必须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等各方面创新,优化土地、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配置。在各大生产要素中,土地是最关键的资源要素。城市建设长期以来的外延式扩张已经积累了大量存量地。国家为避免城市建设中的土地粗放利用,通过在城市周边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的方式严格限定了城市发展边界。因此,为确保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土地有效供给,充分盘活存量土地和减少土地空置浪费成为必然趋势。

  2016年,湖南省、长沙市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要求,结合地区发展特征和现实需求,先后制定了全省、全市去存量土地专项工作方案,从土地资源去存量角度破题,探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之路。长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迎难而上,创新思维推动土地去存量,在存量土地中挖潜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多措并举,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顶层设计:强化“多规合一”

  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高新区于2015年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工作,推动“十三五”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个规划的相互协调融合,制定了“两个优化”目标:一是优化建设用地布局,推进用地结构调整升级;二是优化行政审批制度,以“顺流程、减事项、压时限”为手段和目标,对当前行政审批运行体制和流程进行改造。最终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达到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的目的。

  目前“多规合一”初步方案已形成,从规划效果看,一方面,它形成了最大限度发挥土地利用效益为目标的城市用地布局优化方案,提前发现并协调解决了大部分规划矛盾,提高了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使得园区存量土地有了明确的利用目标,有利于缩短建设周期。另一方面,它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全面梳理和优化审批流程,设计了跨部门联合审批方案,合并部分审批环节,简化部分审批手续,消除部门审批事项间的矛盾和冲突,强化信息共享,破除了审批低效和信息封闭障碍,为园区土地去存量提供制度保障。

  多措并举:重在“开源节流”

  控制储备土地规模 加大土地供应力度

  为贯彻落实去存量土地工作,长沙高新区采取“开源节流”的调控手段。“开源”即通过科学制定和严格落实土地供应计划,着力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去年,高新区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了重大项目投资局,专门负责重大项目的招商工作,已初见成效。4月,集中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420亿元,创近年来高新区集中签约数目之最。其中投资额超50亿元项目有4个,总用地面积超过1100亩。

  “节流”即通过制定年度土地征收计划和土地储备计划及时调整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规模,控制储备土地规模,从源头上控制新增存量用地;通过制定土地拆迁计划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调整土地征拆节奏,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尽量使现有存量土地达到可供应条件以满足项目需求,引导项目在存量土地上选址建设,变“地随项目走”为“项目随地走”,维护土地供应秩序,避免“摊大饼”式发展。

  创新突破:力求“精益求精”

  精准推进项目建设 精心提升用地效益

  园区的土地要利用好,不仅要“征得进来”“供得出去”,更要“开得了工”“尽得了用”。高新区致力于消化土地存量,绝不是把土地一供了事,而是像“保姆”一样随时跟进、贴心服务,像“管家”一样统筹兼顾、精益求精。

  园区部分已供应土地中,存在开发进度滞后、开发强度不高、使用效率较低等问题。针对每一种情况,园区以问题为导向,分别采取相应的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针对开发进度滞后的单位,采取“列明清单——联点推动——按月调度——督查考核”的方式督促开工,汇总工作任务表,确定联点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任务目标。2015年,经督促开工的闲置土地达10宗,面积共计476.41亩。

  针对开发强度不高的单位,采用“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方法提高土地利用效益。高新区于2015年对园区低效用地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及审核认定,针对三类低效用地典型制定了不同的再开发方案并完成了处置。

  针对使用效率较低的工业厂房,由创业服务中心归集运营,充分利用已建成的闲置办公、生产场地,打造成服务优质、环境优良、配套完备的创业基地。在盘活空置厂房的同时,还可吸纳优秀中小企业入园,实现多赢。创业服务中心先后建立了十余个创业基地,孵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在孵的初创型中小企业超过1000家,涵盖各个高新领域。

  同时,由管委会统一整合,还对农民自住以外的安置房进行统筹、归集,形成整栋的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企业职工住房。这不仅有效盘活了空置住房,保障了拆迁居民的利益,而且节约了企业用于配套建设员工住房的土地,可谓一举多得。其中和馨园安置小区统一归集的公租房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共2677套(间),按企业配套员工住房容积率1.5计算,可为企业节约配套员工住房75亩。

  “惟新为麓,尚德若谷”是一代又一代高新人延续传承的麓谷精神,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如同一首创新的协奏曲。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形势下,高新人一如既往地以创新精神追求解决之道,必将走出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作者系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周庆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