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建设标准化卫生室 百姓小病不出村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作者:万丽君 编辑:王娉娉 2016-06-22 14: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诊断室里,村里正在为村民解释一体机检查的各项指标

  诊断室里,村里正在为村民解释一体机检查的各项指标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匡滢 实习生 万丽君)“以前看病等班车去县医院,排队拿号看医生,一折腾就是一天,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方便!”湖南省邵阳武冈市湾头桥镇四清村新修的卫生室里,患有胃病的村民邓集光刚刚拿完药,“10分钟就能走回家,一点都不耽误事。”

  一直以来,村级卫生室的建设都是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的重要途径。2015年,邵阳武冈市全面实施基层“新医改”,增强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探索出一条政府、群众、村医三赢的道路,打通医疗卫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门口就能看病 村民享受便捷医疗服务

  “每次去看病都是劳师动众,来回要花上一整天时间。”武冈市湾头桥镇四清村7组的村民杨春兰今年已经72岁,因患糖尿病多次往返市区的医院治疗,每个月都需要家人陪同复诊,提起曾经的看病经历,杨春兰坦言,“费人,费心,费钱!”

  “三费”问题不仅困扰着杨春兰,也是武冈市广大农村居民就医的真实写照。武冈市是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贫困区县市之一,农村人口占全市人口的85%,且留在村中的多为老人和儿童。此前,由于村卫生室医疗设备简陋,普通疾病也缺乏设备就近检测,村民们需要到城里医院排队检查,确诊后也无法在乡村医疗机构进行护理恢复,给村民看病带来极大不便。

  为提高村级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缓解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2015年,武冈市开始全面实施基层“新医改”。经过实地调研和走访,武冈市将医改的重点放在村级卫生室的改造上,通过建设高质量卫生室、培训村医队伍,来解决制约基层医疗卫生的房屋、设备、人员三大瓶颈。

  6月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的卫生室干净明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康复室等一应俱全,每个卫生室还配备了超声雾化器、健康一体机等,不但能够进行简单疾病的治疗和护理康复,连接宽带后,还能实现新农合网上直报、公卫数据网上直传,在村卫生室就能报销,直接享受12大类43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现在村里的医生定期对我随访,还免费做血糖、血压、心电图等检查,市里的医生也经常过来坐诊,看病也放心。”看着卫生室改造后带来的就医变化,杨春兰称赞不已,“卫生室就在家门口,可以自己慢慢走过来,不需要浪费家人的时间,比以前方便多了。”

  村医穿上白大褂 看病有底气收入有保障

  过去的村级卫生室设施设备简陋,缺医少药,未经培训便上岗的乡村医生,也处在“尴尬”的位置。由于缺乏必需的检查设备和基本药物,村医看起病也时常缺乏“底气”。村级卫生室改造后,基本医疗设备设施齐全,还有定期培训,村医们找到了新出路。

  “以前就是老三样,听诊器、体温计和血压表,稍微复杂点的病都看不了。”湾头桥镇铜湾村卫生室的村医张卫红曾经也开过诊所,因为没有仪器,看病只能凭经验,“收入得不到保障,经常还要干农活补贴家用,百姓来看病也不一定能碰上人。”

  卫生室改造后,新建卫生室的村医们一起参加了市里组织的集中强化培训,通过考核后便可上岗。自身的医疗技术能力得到提高,卫生室里还有齐全的设备和充足的药品,不仅能为他们诊断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依据,也能让村民们看病更加安心。

  “各项指标都正常,只是有点轻微肥胖,要多注意饮食。”为村民毛火前检查完身体,张卫红告诉记者,现在卫生室新配备的“健康一体机”,集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温、心电图、心率等7项功能为一体,还能直接通过网络上传数据,为村民们建立健康档案。

  医疗服务技术提高了,收入如何保障?武冈市卫计局局长张永华为记者算了笔账,除了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40%和人均10元左右的政府补助基本药物经费外,村医还可获得每人次5元的新农合补偿的一般诊疗费。“如果工作做到位,1000人的村,村医的政府补助收入有3.3万元左右,2000人的村,有6.6万元左右。”

  百姓小病不出村 实现政府群众村医三赢

  至今年5月底,武冈市第一批18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017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总数为300个。同时,与其配套的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也正在进行中,预计2016年完成邓家铺镇中心卫生院、稠树塘镇中心卫生院等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配套建设,2017年前完成所有乡镇卫生院配套建设。

  “医疗保障很关键,不仅在于治疗,还需要预防相关疾病。”张永华介绍,目前村级卫生室正在注重一些慢性疾病的宣传,帮助村民们了解常见疾病的预防与诊治,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不断发展,居家养老会是将来的趋势,村级卫生室也会逐渐倾向于向医养结合方向发展。

  同时,村医队伍也有着相应的提升空间。不仅各市级医疗机构需轮流排除骨干医师到村级卫生室进行坐诊,为乡村医生提供指导,乡镇还会请省卫计委提供人员培训的师资和经费支持,选派人员赴上级医学院校进修培训等。

  “让村民可以就近享受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 武冈市委书记侯文表示,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是农村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既能改善党委政府的形象,又能增强百姓的获得感,还能让乡村医生工作得更加安心,是一条三赢的新路。

  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村卫生室接受诊治。据统计,2015年,武冈全市村卫生室门诊人次为344099人次,占全市门诊总人次的25.3%,已经超过四分之一,有效的缓解了市级医院的压力,百姓也能够更加便捷的享受医疗服务。

[NextPage]

改建后的卫生室干净明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康复室等一应俱全

  改建后的卫生室干净明亮,诊断室、治疗室、药房、康复室等一应俱全

[NextPage]

改造前的卫生室面积狭小,缺乏必要的医疗设施

  改造前的卫生室面积狭小,缺乏必要的医疗设施

[NextPage]

卫生室里,村医张卫红正在使用一体机为村民检查身体

  卫生室里,村医张卫红正在使用一体机为村民检查身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