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推迟半个小时 你怎么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王娜 张萌 编辑:王娉娉 2016-06-23 08:50:5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晚报官方微信调查表明,绝大多数被调查者赞同推迟上学时间,这样可以让孩子睡得更好一点,也有利于早餐吃饱吃好。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岳霞 王娜 张萌

  早上孩子起床太早,精神不好,可不可以推迟半个小时上学?长沙市教育局拟于今年9月1日开始,对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进行适当调整。昨日,市教育局开通“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网络投票,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长沙市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提出,城区(芙蓉区、雨花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高新区)小学生上学时间由现在的8时上课,调整为8时30分到校。

  您是否赞成小学生8时30分到校?对这个问题有更好的建议吗?欢迎关注长沙晚报官方微信(cswbweixin)、市教育局官方微信平台“长沙教育”,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留言或投票。

  官方调查

  94%的小学生睡眠不足10小时

  今年2月19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了《湖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明确要求:保证每天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的睡眠时间。

  4月至6月,长沙市教育局基教处和市教科院对全市中小学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学业负担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长沙市85.6%的小学生每天早上起床时间集中在6:00-7:00之间,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为94%。

  孩子早晨起床时的精神状态如何?长沙晚报此前的调查显示,56.8%的孩子表示“能勉强起来,但精神不好”,18.6%的孩子表示“睡不醒,还想睡”,仅有24.6%的孩子起床时“精神状态不错”。

  推迟原因

  方便家长接送,保证孩子睡眠

  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表示,拟推迟半小时上课有多方面考虑。一是2016年5月1日起,长沙市党政机关实施“朝九晚五”错时上班制度。此举是为配合错时上班制度,方便家长接送;二是从整个课程设计来讲,小学生推迟到8时30分上课,不影响课程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第三,也是为保证小学生足够的睡眠时间,切实减轻小学生学业负担,进一步推进小学生素质教育。

  因此,在不影响教学任务如期完成的前提下,长沙市教育局拟从今年秋季开始,对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进行适当调整。

  方案规定

  可提前送孩子到校,由值班老师管理

  据了解,目前长沙城区小学生的上课时间为上午8时。《长沙市城区小学生到校时间拟调整方案》提出,城区小学生早上到校时间调整为8时30分,在校作息时间由各校根据自身情况做相应调整。

  方案指出,对于推迟上学时间有实际困难的家庭,家长可以适当提前送孩子到校,由学校安排值班老师管理;下午放学后,学生社团活动等仍旧举办。

  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和望城区教育局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作息时间调整。

  网上调查

  九成网友赞同推迟到校时间

  调整作息时间,长沙市民怎么看?截至今日零时,参与长沙晚报官方微信投票的网友已有近7000人,其中90%的网友赞同推迟到校时间,仅10%的网友表示反对。

  在本次网络投票中,绝大多数网友赞成推迟小学生的上学时间。对于推迟上学时间的好处,网友的意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保证小学生有足够的睡眠;有利于缓解交通高峰时段的压力,保证学生上学安全;有利于小学生早餐吃饱吃好,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还可使家长松口气。

  “小学生的上课时间哪怕只推迟10~20分钟,就可以使很多孩子在上学的时候不至于匆匆忙忙,或者更准确地说,可以让他们从容地吃完一顿早餐。”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刘先生表示。

  不过,也有少数人认为,调整上学时间将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新的不便。

  他山之石

  杭州:

  上学时间已推迟至8时30分

  2011年9月1日起,浙江杭州市调整城区小学生上放学时间:上学时间推迟至8时30分(此前规定不早于8时),放学时间推迟至下午4时—4时30分(此前规定为下午2时50分-3时30分)。据了解,杭州市出台这一规定,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早上多睡会儿”。同时,小学生作息时间相应调整,每天上午、下午各上三节课。

  宁波:

  小学一二年级“弹性上学”

  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浙江省宁波市所辖的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小学一二年级实行“弹性上学”,即学生可以在早上8时到8时40分这一区间内自由选择到校时间。该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实施“弹性上学”的目的是确保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有充裕的早餐时间、有安全从容的上学时间,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

  首尔:

  多数小学实行9时上课制

  从2015年3月2日开始,韩国首尔598所小学当中的411所学校、383所初中当中的14所学校,从当地时间上午9时开始上课,上课时间比原来推迟20分钟。

  此前,首尔市大部分小学上课时间为上午8时40分。据报道,中小学上午9时上课制度首先由韩国京畿道教育厅于2014年9月开始实行,随后首尔、江原、大田和仁川等地的教育厅也表示赞同,9时上课制很快被推广到韩国各地。

  网友观点

  赞同

  @紫色玫瑰:太赞成了!每次孩子都要连哄带骗才能勉强起来,冬天有时天还没亮,真苦了孩子们。

  @嘉柏陈威 :我觉得9时到校都不晚。在中国,从上幼儿园起直到退休,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学习或工作时间。

  @蓝天白云 :强烈赞成。太早到校,连睡眠都不能保证,早餐哪有胃口吃。应该给孩子减减负,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更快乐地成长。

  @朗里个朗:要是整个湖南都改就好了。现在孩子们搞成了恶性循环,早早起床,睡眠不足。上课打瞌睡,课堂知识没学好,再进补习班。

  反对

  @LM:我不赞成,早晨不应就这么浪费,早点到学校哪怕晨读、体育锻炼也好。

  @乐乐妈:不支持。因为没人送,只有上班前送。

  @阳:这有何意义?家长大多是8时上班,还不如延长午休时间,推迟下午放学的时间,家长下了班刚好去接小孩。

  @Hmm:不赞成!小学生睡眠不足主要是由家庭作业多,或是参加各类特长班、辅导班造成的。晚上学半个小时是治标不治本。

  建议

  @傲雪寒梅:建议家长上班都改为“朝九晚五”。学生上学时间推迟到8时30分,放学时间推迟到下午5时30分。

  @晓晓:少报课外辅导班,讲究写作业的效率,合理安排时间,真正做到就近上学。

  @子萱:从保证孩子睡眠时间来考虑推迟上课时间,这是非常人性的举措。但孩子晚睡的原因和作业量大是分不开的,是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真正的“减负”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