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西湖街道巧用资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艳明 陈昊利 编辑:王娉娉 2016-06-23 09: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通讯员 王艳明 陈昊利)维吾尔族党员李坤根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妻子黄杏芬近30年,在岳麓区西湖街道黄泥岭社区“互动式微党课”上成为活教案,生动鲜活的事迹讲述让党员们直呼这样的党课“听得进、记得住”。据悉,西湖街道工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资源就地取材,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互动式微党课”为“两学一做”注入新活力。

  “同志们,党员要讲规矩,做人要守底线,照顾自己的家人是我们的应尽之责。”李坤根是维吾尔族人,却会说一口地道的长沙话。1988年,身体偏胖的黄杏芬中风,左手、左腿不能动,口不能言,大小便失禁。李坤根天天给老伴按摩,带她出去晒太阳。妻子经常大小便失禁,他就洗了近30年的尿片,有时连长裤一天也要洗两三遍。在李坤根的悉心照料下,妻子渐渐对生活重拾信心。现在她一天比一天好,能自己吃饭了,还能够拄拐走几步。课堂上,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向李坤根学习。

  案例讲故事,党员讲想法,讲师讲党课,党组织负责人来点评……前不久,在省委党校老干活动中心课堂上,省委党校党建副主任李美玲教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讲纪律、守规矩,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为西湖街道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干、党小组组长等8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的互动式微党课。原来,西湖街道依托辖区内省委党校的优秀师资力量,运用“1+4”模式,即通过“一名教授”+“一名联点领导、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党小组组长、一名普通党员”模式,组成4支“两学一做”微党课学习教育宣讲队,建立起微党课师资库,并制订“党课菜单”。通过座谈、电话、QQ、微信等方式,收集广大党员的意见和需求,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讲“微型党课”,专家教授、先进典型运用所学所长,按需制订“党课菜单”,深入浅出讲专题党课,满足广大党员对党课内容的不同需求。

  “微党课教学由一言谈变为群言谈,有集中有民主,让理论走进基层,传递接地气的正能量。”党校社区党员赵伟深有感触地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岳麓区不断优化党小组设置,每个党小组人数控制在15名党员左右,严格按照“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要求进行管理,为互动式微党课开展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党小组互动式微党课每月一讲,以“大家讲”和“互动式”为特点,极大增强了党课教育的丰富性、生动性和实效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