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五郎溪村“拔穷根” 探路产业扶贫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彭双林 杨杨 编辑:康晓乔 2016-06-24 12:12: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有465万人口需要脱贫。湖南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红网作为党网,服务基层和村民,大力开展系列网络扶贫活动,同时对各地的脱贫产业、产品进行宣传推广。今年继《新化杨梅红了》之后,现推出网络扶贫系列报道之二《芷江蓝莓熟了》。

五郎溪村的蓝莓第一年开始挂果,收获在望。

五郎溪村的蓝莓第一年开始挂果,收获在望。

五郎溪村依托产业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五郎溪村依托产业扶贫,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相关链接:
  
  电商常驻五郎溪:解决互联网背景下的“三农”问题
  
  五郎溪数十名留守儿童母亲返乡村里办起服装厂
  
  湖南芷江五郎溪蜂业:香了花儿肥了果儿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郭志强 彭双林 摄影 杨杨 怀化芷江报道
  
  6月的五郎溪村万木葱翠,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经过提质改造的侗民族风格木质房,一条条硬化的通组公路,一片片蓝莓、黄桃等产业基地。
  
  五郎溪村是湖南怀化芷江县海拔最高、人均耕地最少、人均收入最少的高寒山区村,全村面积21平方公里,人口2008人,贫困发生率超过25%。
  
  芷江县五郎溪村也是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定点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4月14日进驻以来,以产业扶贫作为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打造全省精准扶贫“新样本”,从根本上拔掉了五郎溪村的“穷根”。
  
  授人以渔: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产业扶贫是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救济向“造血”自救转变的途径,也是从根本上拔掉“穷根”、摘掉“穷帽”的有力举措,是精准脱贫的治本之策。
  
  2015年4月18日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芷江县五郎溪村调研时表示:“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贵在落细落小落实。扶贫开发是个实事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来不得半点虚的,喊不得空口号,要把各方面的扶贫力量和资源整合好,真正根据村情来会诊把脉,把精准扶贫的一些办法和措施一定要找准。”
  
  如何找准精准扶贫的措施和办法?通过近两年的摸索,目前五郎溪村已将以往的“输血”式扶贫改变为“造血”式扶贫,通过产业扶贫开发,培育优势产业,发挥“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村落贫困面貌,真正走出了一条促进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脱贫致富之路。
  
  “我们不打‘金钱战术’,打破‘扶贫搞得好坏以资金项目搞得多少来衡量’的观点,而在争取必要的资金项目的基础上,在用好资金项目的前提下,我们更主要的是通过整合政策、信息、智力等资源来帮扶,通过联系社会力量来帮扶,通过创新机制,开展艰苦细致的工作来帮扶,通过发动群众激发其内生动力来帮扶。”湖南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费志勇告诉红网时刻新闻。
  
  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五郎溪村通过创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成立了蓝莓、黄桃、金银花、养蜂四大专业合作社;蓝莓形成了“公司+村支两委+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管理模式,由于蓝莓产业成本高,为便于管理,五郎溪村将蓝莓基地建设在村民小组,每户贫困户支持1亩蓝莓,对15户没有种植的贫困户从基地收益中帮扶。而黄桃、金银花、养蜂则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农户(含非贫困户)”的管理模式,不同产业因地制宜地对应着不同管理模式,五郎溪产业扶贫旨在探索形成“造血”的长期机制。
  
  “帮扶需要真情,还要精准,我们不搞‘数字扶贫’‘被扶贫’。我们工作队把扶贫的成效作为最高准则,要让每一个贫困户实现真正的脱贫,每一个低保户得到真正的关心,每一个非贫困户收获扶贫的喜悦,实现贫困村经济大翻番、设施大改善、面貌大变化。”费志勇介绍,驻村扶贫工作队精心挑选了蓝莓、黄桃两个新的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就是为了培育五郎溪村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
  
  针对这两个主导产业,五郎溪村采取“公司+村支委+专业合作社+基地+合伙人+农户”的开发模式,其中合伙人由组长和2至3个能人组成,组长是基地负责人,基地与公司签订供销合同,与农户签订收益分成协议。
  
  依托产业扶贫和新增“造血”扶贫的长效机制,仅2015年,五郎溪全村就有26户、102人实现脱贫。
  
  摸石头过河:探路产业链扶贫模式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时正式提出精准扶贫,2015年作为精准扶贫进入实质性推动的第一年,精准扶贫已上升为湖南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近两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穷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摸着石头过河”,边干边摸索产业扶贫新路子。
  
  由于五郎溪村原有产业规模较小,结构不优、效益较低、基础较弱,主要的农产品金银花共1085亩,每亩收益才1200元左右,而高山葡萄才62亩,杨梅仅18亩,当地村民基本上没什么主要收入来源。
  
  面对这种产业结构,如何在产业扶贫上“破题”成为费志勇等人日思夜想的问题。“结合村情实际,我们严格把瞄准贫困人口,选准产业项目、选准能人,定好帮扶模式的要求作为产业扶贫的切入口。”费志勇透露。
  
  驻村扶贫工作队进五郎溪村以后,敢于创新尝试,尤其在产业项目上花大力气,精心挑选优势产业项目。其中,五郎溪村已经引进光伏(太阳能)发电新兴朝阳产业,联系世界500强企业北京新华联集团给予优化捐赠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稳定增收7万多元;同时五郎溪也确定蓝莓、黄桃两大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动村民种植蓝莓152亩,目前五亩示范基地已经挂果,预计亩收入3万元左右;种植黄桃410亩,两年后挂果,预计亩收入1万余元。
  
  按照规划,五郎溪村还将建立一个保健酒厂,将蓝莓、黄桃、金银花产业融合发展,把三者加工成特色的保健酒,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形成产业链扶贫模式。
  
  “我们首先做的是理清产业发展思路,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形成了精心挑选新的优势产业,适当扩种原有产业,充分改善产业结构,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村民稳定增收的思路。”费志勇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透露。
  
  相关数据显示,通过尝试产业链扶贫模式,五郎溪村村民2015年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1490元提高到2490元,贫困户人均收入提高2900元以上,2016年底,全村人均收入可达到4400元。
  
  目前,为了加强产业保障,延伸主导产业链,五郎溪村已经建立了五条产业保障线:第一条是选准有实力有担当的蓝莓公司,确保蓝莓生果工作队三年撤走后连续5年按60元1公斤的保底价回收,按保底回收价计算,1亩蓝莓可收入3万元左右;第二条是联系怀化佳慧物流公司和长沙步步高物流公司帮助推销农产品;第三条是建立了8个车厢式农产品冷藏库,延长农产品的保鲜时间;第四条是计划改造村级农产品贸易市场,提高农产品交易水平;第五条是建立电商平台推销农产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