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业稳中有升 挑战依然严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康晓乔 2016-06-24 12:50: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省统计局发布了1至5月湖南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借力“一带一路”努力“走出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我省工业经济出现生产升、利润增、重点行业发展强劲的向好势头。与此同时,部分重点行业发展后劲不足、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增效压力持续加大等困难凸显,挑战严峻,需引起重视。

  工业增加值与企业利润齐升

  今年前五个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虽比去年同期低0.6个百分点,但比一季度快0.2个百分点。5月当月增势尤好,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实现今年以来最快月增速。

  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步小幅增加。据目前已有统计数据,1至4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440.84亿元,同比增长2.2%,比去年全年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

  汽车制造业成为我省朝阳产业

  前五个月,我省规模工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工业来势喜人,其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0.1%、10.5%,远高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全省发展速度最快的六大产业为汽车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医药制造业。其中,高居“榜首”的汽车制造业1至5月增幅高达32.7%,在全省规模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对工业增长拉动力最强,对全省规模工业贡献率达到15.0%。省统计局认为,自去年5月以来,我省汽车制造业增速不断加快,占比稳步提高,已成为当前全省规模工业中的朝阳产业。

  工业发展仍面临挑战

  省统计局调研发现,目前,我省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乏力和利润大幅下降。

  行业发展后劲不足存在多种原因:由于供过于求,全省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发展低迷,1至5月增加值同比下降4.7%,增速比去年同期低8.3个百分点,“去产能、去库存”压力较大。由于面临“天花板效应”,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速持续下滑。由于行业“换挡”,5月全省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速也大幅下滑。

  今年以来,全省规模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出现负增长。此外,部分工业先行指标情况也不容乐观。1至5月,全省工业品生产者价格平均同比下跌3.6%,产品价格持续走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