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耒阳师范“幸福教育”记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国军 吴雅敏 何韬 编辑:康晓乔 2016-06-24 13: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上旬,从共青团中央再次传来喜讯:耒阳师范学校2012级初等教育专业509班学生周艳兰,被评为201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衡阳市仅她一人获此殊荣。此前,她还于今年1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了“全国最美中职生”,衡阳市也仅她一人获评。并于2015年6月被共青团湖南省委推选为“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代表,成为衡阳市近10年来第一个参会的学生。2014年12月,她主演拍摄的微电影《远山的钟声》,荣获第十一届中职生全国文明风采竞赛三等奖。2013年12月,她代表衡阳市参加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勇夺一等奖,创衡阳市历史最好成绩……

  周艳兰所获得的这些至高荣誉背后,是耒阳师范学校偶然的收获,还是其育人实力的一种彰显与体现的必然?

  追根溯源,这是一种必然,亦是一种注解——

  创建于1958年的耒阳师范学校,潜心育人半个多世纪,培养出无数“大腕”,名列全国“重点中专学校”,是一所桃李满天下、历久弥“优”的老牌名校。

  据其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段春华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道路中,校长张子龙既注重创新进取,又重视人文关怀,进而提出了“品行+知识+技能=竞争力”的育人理念,即形成了培养学生拥有“强健的身心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文化知识、熟练的专业技能、自主的创业精神”的幸福教育供给结构,既满足了学生全面和终身发展的新需要,又满足了社会变革带来的对人才的新需求,从而培养出了大批“周艳兰式”的“全能学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和招聘者。

  据校长张子龙透露,近年来的毕业季,学生刚毕业就被“抢聘一空”。招生季也亦然,学校刚启动招生,便门庭若市;还未结束,便名额已满。

  是什么样的“幸福教育”,让这所老牌名校的育人之花今更艳?

  多元化活动,让学生更有才气

  “让学生更有才气,是我校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的原动力,也是我们要找寻的激发每个孩子幸福成长的‘秘钥’。”分管学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何继明阐释道。

  关于学校的校园文化活动,他兴趣盎然地给我们介绍道,目前,学校仅学生社团就已发展到19个。并将其纳入了课程体系,还配备了专业老师进行组织、培训。因此,早在2005年,学校的文学社团就被评为了全国百强社团。除此之外,学校每周都会举行学生技能竞赛及班级趣味活动,每月都会举行全校性文体活动,每年都会举行大型学生专业技能汇报表演活动。双休日还由学生会、团委会组织开展各种专业类及与社会时势相关的活动等。

  关于活动开展的功效,“全能学生”周艳兰给我们讲述了她的心得体会:“多元化的校园活动既丰满了我的生命体验,又积淀和滋养了我的思想品格,还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是一位来自边远山村的农家穷孩子,进校时木讷羞涩,内敛不自信。后经老师鼓励,积极参加学校各类活动,我担任了学校广播站站长,并由此收获了才气,收获了自信,收获了蜕变,以至于在诸多方面都能取得骄人成绩。”

  全方位赏识,让学生更有锐气

  “任何人都是天才,每个学生都有天赋。”这是校长张子龙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该校提倡赏识教育的源泉。

  据学生科科长谢小光介绍,针对学生干部,学校特设了“十佳班长”、“十佳环保卫士”等若干奖项。针对学生,学校特设了“全勤奖”、“进步奖”等八个奖项。每月在每班选出一位学生担任“每月之星”,即“管理之星”、“礼仪之星”等。还把学生细分为“师范类与非师范类,团员与非团员,通学与寄学,男与女”等,对于不同情况的学生,给予同等程度的关心,并采取不同的赏识、教育手段,实现“有差别的无差别化教育”。

  在赏识教育的全面、深刻影响下,学生们身上都有一股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锐气。据教务科科长屈清华介绍,学校学生的技能竞赛已连续7年稳居衡阳市前三名。仅近5年,在参加全国、省、市的技能竞赛中,就荣获了2个全国三等奖,4个省一等奖,10个省二等奖,23个省三等奖,202个衡阳市级奖。连续5年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学生的获奖成绩均居衡阳市第一名。

  高质量陪伴,让学生更有正气

  “我们学校留守学生占的比重较大,大多缺少父母的照顾。为此,学校要求教职工们不仅要给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爱,还承担了家长的许多工作。”校党委书记杨安季说道。

  为更好地陪伴学生,学校95%的老师自发住在学校。除了与学生进行正常的教育教学互动外,生活中,老师们每天还会与学生进行频繁的交流。近几年来,考虑到大多数学生家长在外务工未回,为保障学生的假期安全,学校还会刻意把寒假的放假时间延迟。针对自信心不足、学习积极性不高、迟到、缺课的学生,班主任会对他们进行不定期的谈话,组织他们观看励志电影,还会召开以爱国、诚信和友善等为主题的班会,并组织学生们分组讨论,让他们明白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充满正气。

  “让学生更有才气、锐气和正气。”从生命的意义上说,耒阳师范学校在为学生提供展示精彩生命舞台的同时,也为其未来注入了生命的活水,使其未出校门,便已具备了生存、发展、创新、奋斗的能力,是育才,更是育人。相信在以校长张子龙为首的本届校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还会继续在“幸福教育”的路上不断撷取硕果,更上一层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