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海关首次在国际邮件中查获新型毒品恰特草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24 21: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记者 刘怡斌)6月24日,长沙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近期,长沙海关隶属机构星沙海关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成功捣毁一条非洲、湖南、美国毒品走私链,侦破通过4个邮包走私恰特草的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恰特草(干草)净重47.09千克,系湖南首次在邮递渠道查获。
  
  今年5月11日,海关关员在长沙国际邮件快件监管中心对一单进境邮件进行重点查验,发现该邮件从埃塞俄比亚寄往湖南娄底市某乡下,收件人拼音“WU XU ZHI”,无收件人电话号码。通过开箱查验发现内装疑似恰特草(切碎干草)净重7.82千克。
  
  5月12日,海关关员与缉私警察密切配合,再次在邮检现场查获2个藏毒的进境邮件,寄出国、收件人、收件地址均与第一个查获邮包相同,分别装有疑似恰特草净重15.48千克和15.58千克。
  
  5月13日,缉私警察在娄底市查案过程中,在娄底市邮政速递局又截获一单相同收件地址和收件人的进境邮包1个,寄出国为布隆迪,箱内装有恰特草8.21千克。
  
  经鉴定,以上4个包裹内的植物均为恰特草,净重47.09千克。缉私警察通过周密部署,抓获宋某某、伍某某等2名犯罪嫌疑人。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上述4个包裹的恰特草是由宋某某与在美国的非洲下线共同策划将恰特草从非洲寄出,邮寄至宋某某的嫂子伍某某提供的湖南娄底市乡下地址,收到后再由其转寄至美国,伍某某是受宋某某的指使负责收领、转寄邮件。
  
  随着案件的告破,一条由非洲——湖南——美国走私恰特草的路线被成功摧毁,该案境内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全部抓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星沙海关要求邮检现场关员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大对重点地区和国别邮件的监控力度,强化风险分析,提升正面监管效能,严厉打击毒品等有害物品入境。
  
  相关链接
  
  恰特草(catha eduli Forssk,Celastraceae),又名巧茶、阿拉伯茶、也门茶、草药摇头丸、索马里茶、东非罂粟、卡塔叶,是一种常青灌木。在热带非洲国家主要是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种植,并在当地和阿拉伯半岛部分地区被用作一种兴奋剂。由于滥用恰特草会带来一定社会危害性,国际麻醉品管制局对其高度重视,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厄立特里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坦桑尼亚、迪拜、阿布扎比、芬兰、荷兰、加拿大、美国及一些欧洲国家将其纳入管制,列作兴奋剂或受管制药物,严禁旅客携带入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