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0时代:“半小时生活圈”将被激活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赵毅旻 编辑:张广蓉 实习编辑 胡冲 2016-06-24 21: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3日,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一列列车正缓缓驶入站台。

6月23日,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一列列车正缓缓驶入站台。

尚双塘站是长沙地铁1号线唯一的高架站。

尚双塘站是长沙地铁1号线唯一的高架站。

6月23日,五一广场站,试乘的市民很多。

6月23日,五一广场站,试乘的市民很多。

市民熊先生试乘地铁1号线,他表示以后出行首选地铁。

市民熊先生试乘地铁1号线,他表示以后出行首选地铁。

  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摄影 赵毅旻 长沙报道

  6月底,长沙地铁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从城南到城北,乘坐地铁只需45分钟。
  
  地铁1号线和2号线相交组成的“黄金十字”马上就要被激活,长沙市民的“半小时生活圈”将由梦想照进现实。
  
  “把人流带到哪里,就把财富带到哪里。”地铁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也将势必改变城市商业格局。
  
  市民生活:“上班出行时间节省2/3,能掐着时间出门”
  
  市民周女士从事教育工作,家住铁道学院附近,工作单位在袁家岭。每次上班她都是乘公交。“公交车又挤又闷热,还经常堵车,一般要1个小时才能到单位。”如今,地铁1号线开通在即,昨日,周女士特意赶来试乘,实地走了一趟平时上班的路线后,她伸出大拇指点赞:“实在是太舒服了,而且只要20分钟就到了,由于不堵车,还能掐着时间出门。”
  
  周女士坦言:“从开挖那天起,我足足等了6年。”周女士非常高兴,下半年她的儿子就要到雅礼天心中学上初中了,“从铁道学院站到黄土岭只要5分钟,太方便了,感觉学校就在家门口。”周女士说,平时这条路乘坐公交至少要半个小时。
  
  熊先生是退休干部,退休前在湘雅路街道办事处工作。熊先生家住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佳阳小区。6月23日早上7点多,他打的士到长沙地铁1号线马厂站参与试乘。“我准备从马厂站出发,一直到尚双塘站,再折返去五一广场站看看如何换乘。”熊先生表示,试乘体验很好,舒适、快捷。“地铁2号线由于是东西走向,我很少乘坐。1号线是南北走向,车站离家近,以后出行我都会首选地铁。”
  
  商圈经济:“地铁来了,人来了,酒店生意更旺了”
  
  6年前,地铁施工,五一大道黄兴路口实施交通全封闭,让商圈内各大商场、超市、电器卖场人流、销售齐齐锐减;2年前,地铁2号线全面开通,五一商圈终于解开“封印”;如今,地铁1号线开通在即,这个久经考验的老商圈将搭上地铁快车全新起航。
  
  “以前,因地铁建设交通管制,酒店入住率直接下降了40%。2年前,地铁2号线开通后,我们酒店的入住率提升了20%左右。”万代酒店营运总监裴贻林说。
  
  不过,裴贻林表示,随着1号线的开通试运营,憋着一股气的五一商圈,肯定会迎来新一轮爆发,“1号线开通后,我们酒店的入住率预计将恢复90%。”
  
  “地铁来了,人也来了,生意肯定更旺了。为了迎接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我们一直在做内部调整,在升级服务上,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裴贻林认为,1号线通行后,与2号线形成“大十字交通网”,将带动人气,沿线站点有望形成小商圈,与几大商圈一起升级长沙商业格局。
  
  交通格局:“黄金十字架对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起重要作用”
  
  长沙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自开福区政府站至尚双塘站,为南北走向,从开福区政府沿芙蓉路开始南下,穿越浏阳河,改走黄兴路,与长沙地铁2号线交于五一广场,之后继续往南,最终到达尚双塘站,线路全长23.55千米。
  
  由于地铁1号线近一半站点是沿着长沙市芙蓉路铺设,自建设开始,施工对芙蓉南路的交通影响甚大。1号线迎来试运行,芙蓉南路的交通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现在,我们正抓紧完善黄兴路步行街的路面建设。”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周晓明说。
  
  今年4月29日,长沙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两周年。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长沙地铁2号线共计发送乘客497406人次,又一次创下历史新高。“地铁作为公共交通方式,能够打通城市的拥堵,为广大市民节约时间成本。”中铁五局电务城通公司长沙地铁3号线指挥部专职副书记、纪检组长喻奇龙说。
  
  “地铁1号线走南串北,地铁2号线将东西两岸紧密串联,黄金十字架的交通格局,对长沙市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喻奇龙说,长沙的未来,在于速度的提升,更在于效率的增强。而这速度和效率,又离不开公共交通方式的改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