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准妈妈突发心脏主动脉撕裂 14小时手术救下母子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王建新 编辑:刘惟烜 2016-06-24 21:33:03
时刻新闻
—分享—


产科医生手术中。


新生儿科医生接诊男婴。

心血管外科医生手术中。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王建新)怀孕快满9个月的准妈妈,突发凶险无比的A型主动脉夹层。紧急关头,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经过连续14小时的通宵奋战,挽救了母子性命。公开报道显示,孕妇患主动脉夹层后顺利行剖宫产+主动脉夹层手术,在国内十分罕见,而成功保留子宫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6月24日,时刻新闻记者从医院了解到,这对历经生死的母子,目前病情稳定,不久后即可出院。
  
  惊险:胎儿临盆遇上主动脉撕裂
  
  今年28岁的王华(化名)去年底顺利怀上二孩,眼看肚子一天天隆起,心里憧憬着一家四口的幸福生活。但不久前,她却发现自己只要轻度活动,就会心慌心悸,很不舒服。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当即告诉她,很可能患上了异常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并建议转往上级医院。第二天,她从衡阳老家转到了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医院急诊医生接诊判断病情后,立即启动了主动脉夹层和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相关科室专家紧急赶往会诊。鉴于主动脉夹层和腹中胎儿状况,大家建议尽快实施手术。
  
  “主动脉是全身各脏器供血的大血管,压力、血流量巨大,主动脉夹层是最为危险的疾病,被称为‘定时炸弹’,死亡率每小时增加一个百分点,夹层一旦破裂,母子性命堪忧。”湘雅名医、心血管外科主任周新民教授说。
  
  但令大家没想到的是,在听说了手术风险之后,家属却有些犹豫了。6月17日下午,王华突然出现腹痛加剧,产科医生检查发现宫口已经开到三指,已处临盆状态,如若继续等待,其强烈的宫缩和疼痛随时可能导致夹层破裂出血。那样的话,这对母子将性命难保。
  
  相关科室专家紧急会商后,当机立断:连夜手术。见情况危急,家属最终同意手术。
  
  14小时:通宵达旦,两台手术挽救母子
  
  当天恰逢周五,接到指令后,心血管外科、产科、麻醉科、手术部医生护士迅速集结。按照预先方案设计,手术分两步进行:剖宫产和修复主动脉。
  
  18时,手术开始,专家团队为其行剖宫产。18时23分,娩出体重2350克男婴。新生儿科副主任薄涛教授对男婴进行评估后,鉴于其身体状况,将其抱回病房进行治疗。
  
  “18时27分,胎盘娩出。胎盘娩出后,子宫上会留下巨大创面,而心脏手术需要使用的抗凝剂,可能导致子宫创面出血,一般情况下,为了保险起见,都会选择把子宫全切,然后再结扎止血。”邓文副教授说,但是考虑患者比较年轻,保留子宫愿望非常强烈,大家决定先保留子宫,根据抢救凶险型前置胎盘的经验,为她进行了宫腔球囊压迫止血,如果主动脉手术时出现大出血,再紧急摘除。
  
  随后,产科医生将球囊放入子宫内,再注水充盈,达到压迫止血的目的,为心脏手术带来便利。
  
  在进行剖宫产的同时,心血管外科的专家们也做好了手术准备。第一台手术一结束,第二组专家紧接着上台,实施主动脉手术。
  
  手术结束已是第二天早上8时,术中经历诸多险情。在通宵达旦的14个小时里,王华化险为夷,母子平安,而心血管外科、产科、麻醉科以及手术室的数位医生护士,彻夜未眠。
  
  术后,王华在监护室接受密切监测和后续治疗,当天中午11时便完全清醒。19日上午,医生为她取出了充水球囊,当天21时,拔除气管插管,其身体正在慢慢地康复当中。据新生儿科主任陈平洋教授介绍,经治疗,王华的宝宝较入院时也有所好转,不出意外,一家人再过不了多久便可团聚。
  
  专家:民众对相关疾病的认识水平亟须提高

  
  主动脉夹层是各种原因引起的主动脉内膜撕裂、破裂,致使血液流入主动脉壁层形成的夹层血肿,其中又以A型急性主动脉夹层最为凶险。这类患者超过48小时不手术,生存率不到50%。周新民教授提醒:“目前普通民众,包括一些医务人员对这个疾病的危险性认识还不够。而且,孕产妇发生这种疾病,往往危及母子生命。能够挽救母子性命,并保住子宫,成功案例很少,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也体现出医院多学科合作诊治急危重症的综合实力。”
  
  “这位患者更特殊的是,她是马凡综合征患者。”周新民教授补充道,该类患者通常四肢细长,双臂平伸指距大于身长,下半身比上半身长,在心血管方面,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瓣膜病变等发生率较常人更高。由于其遗传性和危险性,国外通常是不建议怀孕的,否则极可能带来生命危险。如果实在想要孩子,建议在接受正规治疗和评估后再妊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