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怀化岩脚侗寨:多才多艺“女儿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康晓乔 2016-06-25 14:5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主办,省人大民侨外委、省发改委、省民宗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文化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旅游局、红网承办,各市州相关单位协办的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活动,经层层选拔之后,最终评选出10个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为进一步集中宣传推介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红网时刻记者赴入选的第二届10个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实地采访,用镜头记录特色村镇独特的田园风采和民俗魅力,今起,推出《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系列报道。今天推出——

岩脚侗寨寨门口,女人们盛装打扮,高歌以待,配以侗琵琶、侗芦笙极具特色。

岩脚侗寨寨门口,女人们盛装打扮,高歌以待,配以侗琵琶、侗芦笙极具特色。

侗琵琶是不得不提的侗族乐器,岩脚侗寨的女人们正在弹唱。

侗琵琶是不得不提的侗族乐器,岩脚侗寨的女人们正在弹唱。

岩脚侗寨的女人正在制作雕花蜜饯。

岩脚侗寨的女人正在制作雕花蜜饯。

岩脚侗寨寨内风光。

岩脚侗寨寨内风光。

岩脚侗寨寨中声名远播的土地神庙,依靠着枫树,寨里人称之为“枫树之恋”。

岩脚侗寨寨中声名远播的土地神庙,依靠着枫树,寨里人称之为“枫树之恋”。

寨内保存完好的碑刻。

寨内保存完好的碑刻。

  红网记者 陈美淇 怀化报道
  
  提起“女儿国”,你想到的可能是《西游记》里那神奇的女性王国,子母河、落胎泉,还有那美丽多情的女儿国国王,如果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个“女儿国”你会不会想去看看?
  
  怀化岩脚侗寨被誉为湘西深山中的“女儿国”,始建于南宋时期,距今已近千年。侗族向来以女性为尊,岩脚侗寨女权遗留更是明显,寨中古驿道沿线保存完好的三道碑刻“永远碑记”“万代兴隆”“修路碑记”是最好的佐证。碑上记载着大量女性名字,且头人“杨门黄氏”为女性,证明女性的地位与男性平等,甚至高于男性。
  
  更为有趣的是,寨中有一座声名远播的土地神庙,庙中土地婆婆搭着土地公公的肩膀,并撩拨着他的胡须,亦庄亦谐、妙趣横生,是寨中的瑰宝。土地神庙背后有着300多年历史的老枫树似乎见证着一切,寨里人说土地公和土地婆是“枫树之恋”。
  
  女性想要当家做主必然得有过人的能力,这句话放在岩脚侗寨一点儿都没错。岩脚侗寨的女人们能歌舞、善乐器。就拿“拦门酒”来说,女人们盛装打扮,齐聚寨门口,高歌以待,配以侗琵琶、侗芦笙、哆耶舞,极具特色。
  
  侗琵琶是不得不提的侗族乐器,四根琴弦、一个拨片就能演奏出动人心弦的乐章。岩脚侗寨的女人不落窠臼,时常也把一些非传统歌曲转换成侗音侗调。最近,几个小姐妹把《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编成了侗琵琶版,弹起来有声有色,欢喜之情溢于言表。
  
  岩脚侗寨的女人们更是心灵手巧,能用平凡的刻刀在食物上雕出美丽的图案,并制成美味的蜜饯,称之为雕花蜜饯。柚子、冬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经过岩脚侗寨女人们的手就幻化成了凤凰、梅花、金鱼,再经过腌制、晾晒、密封,一个个既美味又美丽的雕花蜜饯就新鲜出炉了。纯手工制作,女人们说放置几年时间也不腐烂。
  
  雕花蜜饯手艺传承人罗先梅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如何雕刻、制作蜜饯,经过几十年的反复琢磨练习,现在她能自己创造花样,看见什么就能雕出什么,你若给她一张照片,她也能还你一个雕花蜜饯版的你。
  
  据说,以前男女婚好前不能见面,就通过女人雕花的花样和手艺来决定婚事。当然岩脚侗寨的女人可不都是傻等着男人们上门来,她们有自己选夫婿的权利,她若看上你,就从家里小窗扔下绣花的鞋子或鞋垫砸你,你若捡起来,那就是应了这段姻缘。
  
  岩脚侗寨不仅被誉为湘西“女儿国”,也被称作苗乡侗寨里的“丝绸之路”、中国绿心上的“生态公园”。这里的驿道是湘桂右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存最为完整的部分,4公里长古驿道穿寨而过承载着一段历史。这里也有近10万亩的原始次生林,生态物种丰富。
  
  论景色,岩脚侗寨有白鹭洲、古驿道、女神碑、空调墙、聚财井、云雾溪峡谷、原始次森林;论民俗,岩脚侗寨有姑娘节、六月六、立冬节、闹春牛、舞龙灯、唱山歌、拜嫦娥。岩脚侗寨是一个集历史文化之美、民俗风情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为一体的古村寨。如今,岩脚侗寨的女人们也在思考,如何让更多人看见这些弥足珍贵的才艺和景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