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举办疯狂器乐节 山里孩子表演震惊省城艺术家

来源:红网 作者:石自行 潘志强 汤红辉 编辑:康晓乔 实习编辑 陈佳婕 2016-06-25 09: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浏阳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疯狂器乐节在浏阳市社港镇双狮坪中学举行。

由浏阳市教育局等单位主办的首届疯狂器乐节在浏阳市社港镇双狮坪中学举行。

经过艺术教育的推广,现在该校每位学生都成为吹奏一两种乐器的“能手”。

经过艺术教育的推广,现在该校每位学生都成为吹奏一两种乐器的“能手”。

  红网浏阳6月25日讯(通讯员 石自行 潘志强 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24日晚,由浏阳市教育局、浏阳市社港镇镇政府等单位主办的“‘奏’美双狮 ‘音’为有你”首届疯狂器乐节在浏阳市社港镇双狮坪中学举行,来自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十二律合唱团、湖南省交响乐团、湖南省广播乐团的五十余名专家演员,与八百余师生一起,同台献技,助阵器乐狂欢节。
  
  在首届疯狂器乐节上,大山脚下的孩子,一身质朴的穿着,一脸腼腆的笑容,竟能把竖笛、古筝、铜管、手风琴、葫芦丝等各种乐器玩转得有模有样,师生们的表演,让省城艺术专家们惊讶不已。整个节会期间,合奏、独奏、重奏各显魅力,独唱、重唱、合唱、组唱形式多样,竖笛、古筝、铜管、手风琴、葫芦丝各种乐器声在学校上空回荡。
  
  双狮坪中学是浏阳市最北边的农村初级中学,跟岳阳平江县搭界,位于石柱峰脚下,中学下辖三所小学,中小学生1200余人,其中有30%为留守儿童。2014年,湖南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手风琴协会名誉会长郭伟湘等七名艺术家来到学校义务支教,先后给学校捐助了40台手风琴,学校也添置100余台,率先在周洛小学推行全体学生普及手风琴教育,并在中学和其他两所小学开设了手风琴兴趣班。
  
  学校同时还从多方筹集20余万元,自购小号、萨克斯、长笛、竖笛、架子鼓、贝司、吉它等30余种乐器供师生学习,在辖区内免费推行器乐教育。为此,学校还分别成立了师生“梦想管乐团”,退休教师“夕阳红民乐团”,每天早晚训练,成为全省第一所拥有师生管乐队和民乐队的农村学校。现在,辖区内每位学生都已经是吹奏一两种乐器的“能手”,每位老师均学会一门乐器。
  
  在该校读初中一年级的陈英琦,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器乐,学过口琴、葫芦丝,现在又学手风琴。她说:“通过学习,我改变了以前的缺点,成绩也进步了!我的理想是成为手风琴演奏家!”她妹妹周雅文也在学习手风琴,她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手风琴姐妹花。
  
  “双狮坪中小学把器乐教学作为普及艺术教育的主阵地,巧妙突破了制约器乐发展的‘资金和师资’两大瓶颈,有效尝试了在辖区师生全员器乐吹奏的整体推进,填补了农村艺术教育的空白。”校长戴热忱介绍,“从手风琴小队的发展壮大,到梦想管乐团的成立,再到学校整体推进器乐学习,我们这所山区学校将为孩子们的音乐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