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三农产业研讨会 “互联网+”成农业发展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刘飞越 2016-06-26 19:1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湖南是农业大省,但农业产业集群规模小,层次低,产业链条短。从2005年开始,湖南省就在重点培育六大农业优势产业链、打造农业产业集群,而今“机械湘军”“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等不断涌现,而“农业湘军”如何能成气候呢?
  
  今天下午,“聚焦三农产业振兴民族品牌”战略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委会副主任陆庆光教授,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秘书长谌建章,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等业界专家坐而论道,一同探讨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三农产业转型升级。
  
  三农产业如何突围?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出台“电商国八条”,提出要加强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提出要推进“互联网+”,促进现代农业等11个重点领域的发展。
  
  “互联网+农业”其本质是什么?中国老教授协会农业专委会副主任陆庆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农业”就是将当前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融入到农业生产、经营、流通、加工、销售及农业生活等环节中去,帮助农业发展实现“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最终目的。
  
  事实上,随着WTO机制的全面启动,国外的大米、猪肉、棉花、油料大量进口,而耕地地力下降,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湖南农业发展面临的压力大增。湖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刘宗林就曾对媒体坦言,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湖南农业面对价格“天花板”、成本“地板”、补贴“黄箱”、环境“红灯”的束缚。
  
  在今天下午的研讨会上,湖南金手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陶旭雄透露,欲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投资成立湖湘三农电商,专注湖南三农产业、产品,力推湖南实现“互联网+农业”转型升级。打通“互联网+农村”最后一公里,使农村真正做到购物不出户、订票不出户、交费不出户、生活不出户、销售不出户,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繁荣作出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