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重拳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刘飞越 2016-06-27 08: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已书面反馈94件,其中办结79件,予以立案调查15件,余下6件正在进一步审核中……”

  6月23日,省纪委传来消息,省纪委挂牌督办的100件“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重点线索,已取得良好的实际成效。

  据悉,今年3月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281件,处理173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2人。通过重拳惩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湖南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压力和责任层层传导

  “老虎”可恨,但每天扑面的“苍蝇”更让老百姓心烦。

  “今年,要重点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把纠风惩腐压力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强化。”在1月23日的省纪委八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提出。

  “想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正风反腐的红利,有‘获得感’,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查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雁过拔毛’式腐败。”今年春节前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赴部分市州和省直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时一再表示,要以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为突破口,构建湖南反腐败斗争上下联动的新格局。

  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成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傅奎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农口的副省长戴道晋任副组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委、省扶贫办等19个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省专项整治办公室设在省纪委。

  省里部署之后,各市州、县市区和省直相关部门成立了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机构,市州由市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县市区、乡镇和省市县相关部门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挂帅,亲自部署,专题督导。

  “见到张贴的‘告群众书’,就知道是动真格的了。”4月初,刚刚成立的张家界市永定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就迎来了一群前来反映问题线索的群众。

  该区将张家界市纪委统一制作的1200份《关于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告群众书》发放到各镇(街道)、村(社区),老百姓知道了省委、省政府的决心,明白了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问题,于是大胆举报。通过“告群众书”,将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省纪委专门制定了《核查处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情况月报表》,要求各市州、省直相关单位将其发现问题数、受理举报数、立案数、处理人数等情况及时上报,实行每月一通报,及时传导压力。

  五级联动对问题线索“大起底”

  3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省部署启动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省委、省政府明确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五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补偿,以及涉农、民生、发展等领域项目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虚报冒领、强占掠夺、贪污挪用、收受贿赂等问题;扶贫开发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处置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问题;在各类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临时指挥部违规兼职取酬、乱发滥补等问题;在办理群众事务中滥用职权、乱收乱罚、吃拿卡要、欺压群众等问题。

  旋即,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深入开展了2013年1月以来的各类项目资金大清理、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财务大清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

  在受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上,我省从省信访局、省纪委信访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网上举报平台等多渠道进行问题线索收集,根据专项整治的问题导向进行整理分类,列出问题清单,选取其中具有可查性的举报线索进行集中交办,对反映问题不具体的匿名举报线索向各市州转送,进行调查核实。

  4月12日,全省14个市州和省水利厅等部分省直单位均收到了省纪委发出的督办函,这是省纪委从近期群众反映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信访举报件中筛选出来的100起典型问题线索,按照地域、职能机构和责任分工等,分别督办,限期核查处理。

  省纪委相应的纪检监察室及时跟进,省专项整治办进行重点挂牌督办。

  截至目前,省纪委重点挂牌督办问题线索已办结的79件中,查否25件;查实件中,已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人次,组织处理13人次,移送司法机关10人次。

  省农委突出自查自纠,共清理发现“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282件;浏阳市共摸排出143项涉农资金74亿余元,将其确定为36个重点整治项目。

  力斩黑手,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化县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县房管局前后两任局长、县委原正处级调研员、县住保中心原党支部书记等15人,以项目赞助费的名义,向廉租房承建商刘某索取回扣40万元……”这是5月底,我省省级媒体解析全省“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的镜头。

  最近几个月,各省级媒体通过专题报道、案例分析等方式,对全省今年通报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剖析,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

  今年4月,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市乡17个村的51名村干部先后交出了每人冒领的200元冬令补助资金,共10200元。

  这是省委巡视第八组在永州市江永、蓝山、江华、新田等四县巡视期间,把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作为巡视的重点,边巡边改的一个缩影。

  “‘雁过拔毛’损害我们百姓的利益,这样的整治让我们得利。”“感谢巡视组为我们百姓排忧解难!”……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巡视巡察,明察秋毫。长沙、衡阳、怀化等多个市州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作为当地巡察工作的重点。

  “发了多少钱、钱发给了什么人,手指一点就查出来了,再也做不了假了!”6月2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政府便民服务中心的民生资金查询机前,黄桑冲村62岁村民谭绍奎和爱人开心地说。

  作为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试点县的麻阳,平均每年各项民生资金高达17亿元。县纪委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和“大数据”理念,推出了“互联网+”监督平台,让每一笔惠民资金的发放都晒在阳光下。

  6月6日,省纪委对近期各地查处的24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据统计,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省纪委公开通报了57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三湘风纪网对全省14个市州公开通报的441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使得“雁过拔毛”式腐败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与此同时,全省共追缴“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资金10157.88万元。力斩“雁过拔毛”的黑手,群众的“获得感”正不断增强。

  ■短评

  铁拳拍“蝇”,势在必行

  沈纪平

  我们党一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省纪委的精心组织下,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精神,切实维护群众利益,隐藏于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正受到强有力的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局良好。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反腐力度不减,不仅要体现在“打老虎”上,更要体现在整治基层“苍蝇扑面”上,决不能容许“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以“零容忍”态度,将反腐深入到乡村基层,实现“全覆盖”。

  县乡村的腐败问题不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苍蝇”就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打多少“老虎”,人民群众也不会满意。“乡村治,百姓安”。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就必须把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往县乡延伸,更多地关注基层和民生领域,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百姓切实享受到反腐带来的“获得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