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赏毛家菜美食 品主席回乡宴

来源:天下韶山网 作者:吴艳 编辑:刘飞越 2016-06-27 08: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毛主席回乡宴”菜肴 彭昶 摄

  毛家美食节展出的特色美食 彭昶 摄

  天下韶山网讯(记者 吴艳)1966年6月17日,毛泽东主席回到了故乡韶山,在滴水洞住了12天,这是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二次,也是生命中最后一次回韶山。6月25日,“领袖与百姓共同的家园”——韶山宾馆为隆重纪念毛主席回韶山滴水洞50周年,举办了毛家菜美食节、“主席回乡宴”品鉴活动。此次活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切入点,深切缅怀主席,追忆伟人风范,旨在进一步动员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优良的传统和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用实干汇聚发展正能量,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上午,作为活动主场馆的韶山宾馆2号楼故园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汤光强、湘潭市旅游局副局长方新文、省会湘菜大师黄惠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毛主席的堂侄毛岸平,毛主席回韶山时的厨师唐建安,为毛主席服务过的工作人员马保荣、彭秀芝、孙克俊和安保人员陈秉章,与大家共同回忆伟人回乡宴请父老乡亲们的动人故事。

  极具韶山地方特色的菜肴一一呈现,同时,省会老湘味道,湘潭市饭店协会的主要成员单位也将他们的经典当家美食一同展现在美食节现场。客人们纷纷竖起筷子,让味蕾寻找那淳朴、厚重的时代记忆。

  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汤光强致辞 彭昶 摄

  省韶山管理局副局长汤光强致辞:“大家走到这里,只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我们用任何语言都不能形容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在人类革命的历史长河中,毛泽东无疑是一颗最璀璨的星辰。”他指出,毛泽东主席始终关注着人民的疾苦,一心想要人民过上幸福的美好生活,这也是我们共产党员作为执政党的一份子,应该始终坚持的基本目标。同时,毛主席在世时也非常关注湘菜的发展,今天的这个主席回乡宴,在湘菜的发展史上,必将留下重要的一笔。

  韶山宾馆总经理刘建国致辞 彭昶 摄

  韶山宾馆总经理刘建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来充分表达对主席的敬仰之情,同时进一步做大做强湘菜品牌,以这样的活动来增进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把湘菜推广到全中国、全世界;进一步做大做强红色文化产业,继续推动韶山红色旅游可持续发展。

  品鉴会上,主办方还邀请毛主席特型演员,再现了1959年毛主席回到韶山,自掏腰包宴请父老乡亲的情景。回乡宴由紫油姜丝,炸盐辣椒等六道凉菜,家乡红烧肉,韶山全家福等十二道热菜,糖油粑粑等四道点心以及水果拼盘组合而成。餐具、菜品、酒水以及服务员的着装等方面都力求还原地方特色。食材虽然十分普通,但均选自韶山田野乡间,水陆并采,荤素搭配,吸收和消化湘菜的精华,结合现代烹饪技艺和科学饮食特点,融历史、文化、名人、风俗于一体,充分展现了韶山这片红色土地上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人文色彩。

  唐建安(左)向徐大斌(右)传承主席回乡宴菜谱 彭昶 摄

  为了把毛主席的家乡菜一代一代传下去,把来主席家乡的客人招待好,当年为毛主席烹制菜肴、制作1959年回乡宴的厨师唐建安师傅向大家介绍了主席回乡宴菜谱,并将其郑重传承给现在的毛家菜继承人、中国烹饪大师、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全国餐饮业国家级评委、韶山宾馆总厨师长徐大斌。

  主席回乡宴品鉴会上,还颁发了“聚焦韶山滴水洞”全国摄影比赛奖项。

  附:毛主席回乡宴菜单

  风味碟

  紫油姜丝 青椒苦瓜

  豆鼓油渣 炸盐辣椒

  油辣河虾 酥红薯片

  热菜

  家乡红烧肉 荷香粉蒸肉

  韶山全家福 砂锅鳙鱼头

  红烧土水鱼 油焖烟笋丝

  红煨黑山羊 火烧擂青椒

  云耳辣仔鸡 冰糖湘莲汤

  农家香腊肉 冬菇生菜心

  面点

  葱油脆饼 老面馒头

  手工米粉 糖油粑粑

  水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