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战】长沙禁烟现状喜忧参半 网吧成吸烟“重灾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毛曦蔚 刘娜 编辑:康晓乔 2016-06-27 14: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放置禁烟标识并标明室外吸烟区。

  金盆岭附近龙腾网吧为上网者提供烟灰盘。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毛曦蔚 刘娜 长沙报道

  第29个“世界无烟日”刚刚过去,“禁烟令”也已实行了五年。公共场所吸烟状况有何变化?是“吞云吐雾”还是“烟消云散”?近日,时刻新闻记者先后深入长沙市内各家医院、网吧、商场、学校、餐厅等公共场所进行实地采访时发现,在禁烟理念的影响下,医院、商场等人流量密集的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得到明显改善。但由于监管缺失及受到经营模式限制,市内网吧、餐厅等场所消费者在封闭空间内吸烟状况依然如故。

  自觉与监督并行,医院、商场有望“烟消云散”

  6月13、14日,时刻新闻记者先后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以及步步高(红星店)、德思勤商场等地。

  在长沙市中心医院等地,时刻新闻记者看到,家属等候区、挂号区等人流密集处都在显眼位置张贴有禁烟标识,同时有志愿者对吸烟者进行劝导。

  湖南省人民医院志愿者张芳(化名)介绍,为了倡导医院无烟,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医院还举行了相关活动。“室内吸烟的人还是较少的,对于这种无烟的公共场所,大多数人会自觉地不去吸烟。”湖南省人民医院还开设了戒烟门诊帮助市民戒烟。

  在德思勤商业广场,时刻新闻记者发现很少有人抽烟,商场门口垃圾桶上的熄烟格内,也只有较少的烟头。德思勤商业广场消防主管张文介绍,为了达到控烟效果,商场的每层都设有吸烟区域并配有一名劝导员,以确保商场内的无烟环境。

  步步高(红星店)清洁阿姨告诉时刻新闻记者:“超市确实存在吸烟现象,但被制止时,吸烟者一般都听从劝告,会主动熄烟。”超市保安也证实,出于消防安全考虑,超市对吸烟的防患意识也比较强。

  自控与管理缺失,餐厅、网吧依然“吞云吐雾”

  虽然医院、商场等地的控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但走访过程中,时刻新闻记者发现仍有不少公共区域的控烟现状令人堪忧。

  2013年长沙就颁布了《长沙市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管理办法》,规定长沙市中小学校内及校门口半径100米范围内的区域禁止设置卷烟经营零售点。但雅礼天心中学等学校附近,校门口超市售卖的香烟在货柜上仍然赫然在列,也没有明显的“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标志。

  在金盆岭附近的博联网吧、龙腾网吧,虽然墙壁上张贴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但上网者却视而不见继续吞云吐雾。对此,网吧管理员不仅没有进行制止,甚至在记者提出吸烟要求后,服务员还会提供烟灰缸。不仅仅是大厅,网吧包间和卡座里的吸烟情况同样如此。

  “向餐厅提出吸烟需求时,工作人员并没有拒绝我们在室内吸烟。毕竟他们还是要做生意的。”在对雅丽食府、炊烟食代等餐厅,一些顾客如是表示。对此,餐厅工作人员解释,由于餐饮企业属于服务行业,抱着来者是客的理念,服务人员很难对顾客的抽烟行为进行过多干预。

  禁烟现象不平衡,控烟还需四步走

  针对禁烟不平衡现象,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汤建军指出,环境和管理是导致此现象的主要原因。

  “去医院一般是去治疗的,在医院大家的健康意识强,所以吸烟的人少,而且禁止吸烟的标志明显,也有人制止吸烟行为;而网吧大多数人都吸烟,其他人就会不知不觉的受到影响也去吸烟,而且像网吧、餐厅这些地方因为营业的需要,可能不会去重视禁烟问题。”汤建军如是解释。

  汤建军指出,今后的禁烟事业要分四步走:下决心优化收入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减少财政对烟税的依赖,控制香烟生产环节,少生产,提高价格;加强媒体文化引导,在香烟包装上加印吸烟有害健康警示,加大力度告知公共场合吸烟的危害,改变影视剧中“吸烟时尚”的形象;控制香烟销售环节,制定和落实对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商家进行处罚制度;加大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管理,坚决处罚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比如组建一支禁烟队伍,对在公共场合吸烟的人进行监督与处罚。 

  “禁烟事业是一件长期的大事情,需要全社会力量共同坚持。如果把禁烟这件事做好了,不仅能增强人民体质,而且能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还能彻底扭转‘东亚病夫’之不好形象,以利促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汤建军表达了他对禁烟事业的期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