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会同县两家庭荣获省“书香之家”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苏文珍 杨毅 编辑:吴若兰 2016-06-27 20:22: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会同站6月27日讯(分站记者 苏文珍 通讯员 杨毅)今日,笔者从湖南省会同县图书馆获悉,会同县杨云浩家庭和胡慧玲家庭荣获2015年度湖南省“书香之家”称号。
  
  湖南省“书香之家”活动是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省妇联面向全省启动的,经过市州文(体)广新局、市州妇联推荐,经过层层选拔、专家集中评议、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会同县有2个家庭荣获全省“书香之家”称号。“书香之家”评选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一项活动,旨在提高全民阅读参与性、互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建设“书香中国”。
  
  杨云浩家庭:雅香盈室,自得其乐
  
  “老来犹痴文学梦”讲的是杨云浩老先生,已经70余岁的他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每天读书、写作,退休后更是痴迷于对文学的学习、考究和创作。因为杨老先生对会同的风土人情、人文掌故、风俗民情、动物植物等潜心专研,所以在他写作时考证丰富,材料翔实。
  
  杨老先生说,“古人认为耕读为持家之大本,我以为书香只有让儿孙传承才能长久,能越来越香。”杨老先生常在劳作之余读书看报、舞文弄墨,其子孙自小就在旁耳濡目染,接受文学的浸染和文艺的熏陶。
  
  在杨老先生的家里,看到的常常是三代人读书看报、谈古论今或父子一起挥毫泼墨的情景;听到的常常是杨老先生的二胡和其孙女的长笛交替鸣奏;或是各自在电脑前点击键盘,行文成章。目前,杨老家中藏书有2550册,不仅杨老先生是怀化市作协会员,其子孙中有3名省、市级作协会员和1名音乐人员。
  
  胡慧玲家庭:氤氲书香,乐在其中
  
  胡慧玲女士是一名普通语文教师,从教17年。在教学方面特别重视学生的阅读。她在县图书馆办理了集体借书卡,给学生借来大量的经典著作阅读;在繁重的学习中,她坚持要求学生每天保证半个小时的阅读量,有时甚至把语文课改为阅读课,为的是让学生安静地读会书,读几本好书。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每年一次的“三湘读书月”活动,多次荣获省、市级奖项,充分激发了学生读书的热情,挖掘了写作的潜能。
  
  胡慧玲又是一名文化志愿者。每年暑假,她在图书馆为留守儿童上作文辅导课,并指导他们读书、做作业。
  
  胡慧玲与其丈夫同为教师,女儿爱好书法、写作,全家人经常一起读书、写作、练书法,室有氤氲书香。在爱好文学的这条路上她坚定而又执着,她是湖南省作协会员,现任县作协副主席,先后两次获得省作协网络文学征文一、二等奖。
  
  他们买书藏书,却不是大藏书家大学问家;他们读书写书,却不是知名作家文坛巨擘。他们只是格外喜欢读书,为“半床明月半床书”而浅吟,有“束书牛角还农圃”的低唱,有一本本读书笔记,有一次次征文比赛的获奖证书,阅读让他们知书达理、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工作出色、儿孙成器、邻里称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